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狼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狼(wolves)
是分布最廣的哺乳類動,從北極到亞熱帶地區,到處都有狼的蹤跡。然而近年來,狼的數量大減,有些地方甚至瀕臨絕種。正常情況下,狼一天的捕獵活動要行進20到30公里,而實際路程更遠。狼群規模從2隻到8隻不等,如果獵物龐大,狼的數量更多。狼群非常有組織,牠們長幼有序,具有優勢的配偶才能繁殖後代。狼的幼兒通常是領頭狼的後代,由狼群裡所有成員共同扶養長大,幼狼大約五星期後開始斷奶,然後其他狼成員便會帶肉回來餵食幼狼。(註1)

領地標示

是利用撒上氣味很濃的尿液在特殊的立柱上,這樣一來,狼群就會知道有沒有入侵者。狼在群體裡的地位是立註上灑尿的高度所決定的。(註1)

飲食習性

成年狼每天需要吃超過2.5公斤的食物(包含肉和植物)。為了對物大型獵物,狼的牙齒撕咬力量也會比同等大小的家畜大很多。(註1)

草原狼

草原狼通常單獨覓食,牠甚麼東西都吃,包含蛇、昆蟲、果實、動物死屍,不過有時也會傷害家畜。人們數千年來已經獵殺了數千隻的草原狼,但是這個物種仍然頑強的生存下來。草原狼通常在春天時繁殖,一隻母狼通常一次可產下6隻幼狼,母狼和幼狼通常會待在洞穴中,由公狼出去覓食。(註2)

灰狼

灰狼通常是犬科動物中體型最大的成員。牠們過去分布在北半球,但是經由人們的獵殺,現在只出現在偏遠地區,可能只能在森林裡見到牠們。灰狼也屬於群居性動物,在獵食實相互合作,所以就算要捕殺比自己大的獵物也不是問題。(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狼
英文關鍵字: wolves

參考書目

註1:大不列顛動物百科,Joyce pope著,明天國際圖書,2006,頁114。
註2:動物大驚奇,戴維伯尼爾著,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明天國際圖書合作出版,頁264。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