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獅子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獅子


教育Wiki

目錄

獅子(Lion)
1. 獅子的力量總會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獅子比其他大型貓科動物更合群,每個獅群可能由二十隻以上的獅子所組成,其中大部分是有親緣關係的雌性或幼兒,一的獅群最多只會有4隻雄獅子。每個獅群都有自己的領地,看守的很嚴,最大的領地有400平方公里。特別的是,獅群中主要以雌性捕獵,獵物是50-300公斤重的動物,但捕捉到獵物後,雄獅子會馬上過來分享,但在食物比較匱乏時,獅子也幾乎甚麼都吃,例如蜥蜴、動物死屍。進食結束之後,獅子們就會休息。(註1)
2. 獅子通常生活在草原和森林之中,牠是貓科動物中僅次於虎的第二大動物。幾千年前,在非洲、南歐和亞洲,到處都有獅子在活動,然而現在,大多數的獅子分布在非洲,此外在印度西北部也還有數百隻,在那哩,牠們受到細心的保護,避免牠們受到偷獵者的傷害,也避免棲息地遭到蠶食。(註2)

群體捕獵

獅子會殺死所有從牠們附近經過的動物,然而,牠們的食物主要依賴大中型的有蹄類動物,通常都有母獅子群力合作捕獵,牠們會從兩個方向靠近選種的獵物。獅子通常會從獵物的腰部和腿部以及肋骨的肉開始吃,有時一頭獅子要吃40公斤的肉才會滿足。但牠們在獵捕狼或犬類動物時,就不會這麼合群,因為對這些獵物進攻成功的機會只有一點點。母獅子和小獅子在進食時會被雄獅子驅散,因為雄獅子想要先吃獵物。(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獅子
英文關鍵字: lion

參考書目

註1:大不列顛動物百科,Joyce pope著,明天國際圖書,2006,頁135。
註2:動物大驚奇,戴維伯尼爾著,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明天國際圖書合作出版,頁278。
相關客家語 獅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