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王士禎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王士禎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王士禎出生於1634年,死於1711年,字貽上,號阮亭,又號漁洋山人,又叫王漁洋,山東新城人。後人因避雍正諱,改名士正。乾隆賜名士禎,諡文簡,王士禎是清初文壇的領袖人物《名著一時的“神韻派”領袖》。

簡介

他豐富的詩作和筆記小說,也為文化史的研究,提供了相當驚人的材料。他在 1685年考上進士,官職是楊州司理,後來轉侍讀,又升禮部主事,累官至刑部尚書。他相當善長古文,及工詞。與朱彝尊並稱朱王。後來因受王五案牽連,被以「瞻循」罪革職回鄉。

評價

除了詩之外,他的詞、散文、筆記小說也都有很高的藝術成就。《四庫提要》曾這樣形容神韻詩風:「當我朝開國之初,人皆厭明代王、李之膚廓,鐘、譚之纖仄,於是談詩者竟尚宋元。既而宋詩質直,流為有韻之語錄﹔元詩縟艷,流為對句之小詞。於是士禎等以清新俊逸之才,范水模山,批風抹月,倡天下以‘不著一字,盡得風流’之說,天下遂翕然應之。」

著作

作詩4000餘首,主要有《漁洋山人精華錄》、《蠶尾集》、《池北偶談》、《香祖筆記》、《居易錄》、《漁洋文略》、《漁洋詩集》、《帶經堂集》、《漁洋山人詩集》、《詩論正宗》、《感舊集》等。還編選有《唐賢三昧集》、《唐人萬首絕句選》、《古詩箋》、《古詩選》等多種作品若細分三十八歲前作品,漁洋集;三十九歲在益州有,蜀道集;三十八至五十有,漁洋續集;五十一官南海,南海集;及晚年作品蠶尾集,雍益集。士禎傳世之作還有﹕精華錄,精華錄訓綦,漁洋詩話,唐賢三昧集,二家詩選,居易錄,池北偶談,香祖筆記,分甘餘話,古夫于亭雜錄等數十種作品。

資料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