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王昌齡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王昌齡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生約於公元698年,死於756年,是江寧人,字少伯,大家又叫他王江寧,是盛唐的著名詩人之一。

簡介

於唐玄宗十五年(727年)成為進士,並為補校書郎,在玄宗二十二年,也就是(734年)進入中博學宏詞科,後來被調職去做汜水尉,其詩與高適及王之渙齊名,也同王維、李白互有交流,因為擅長寫邊塞詩的雄偉壯闊之景,及宮怨、閨怨和送別詩,因此又叫他詩家天子或叫他詩家夫子,擅長七絕詩,後遭貶至龍標,後來大家又叫他王龍標,直到玄宗四十五年因為動亂,安祿山起兵,於是他匆匆回到家鄉,卻在不久後遭刺史閭丘曉殺害,五十八歲就死了。

評價

人稱「詩家夫子王江寧」

著作

其代表作非常之多,例如:芙蓉樓送辛漸、山行尋隱居不遇、還山貽湛法師、秋思、送喬林、奉酬睢陽路太守見貽之作、與蘇盧二員外期游丈八寺而蘇不至因有此作、過香積寺、秋日、詠青、送別、登城懷古、送鄔賁覲省江東、題上人房、採蓮曲、客舍秋霖呈席姨父、從軍行、見譴至伊水、寄歡州、塞上曲、塞下曲、閨怨、春宮曲、出塞、長信怨、芙蓉樓送辛漸、同從弟南齊翫月憶山陰崔少府、昌齡詩集,存詩有一百八十多首。其《出塞》一首「秦時明月漢時關」,明李攀龍曾推為唐詩壓卷之作

資料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