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王莽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王莽


教育Wiki

王莽(前45年—23年10月6日),字巨君,受漢朝的劉氏禪讓,建立了「新朝」(公元9年—23年在位),後來在新朝政權結束後,漢朝恢復了其政權。歷史學家一般都認為是王莽篡漢立新朝,同時也有史學家認為他是一個有遠見而無私的社會改革者柏楊在《中國人史綱》一書中就持此觀點,他說:“……王莽是儒家學派的巨子,以一個學者建立一個龐大的帝國,中國歷史上僅此一次。他奪取政權的目的與劉邦不同,劉邦之類只是為了當帝當王,滿足私欲。王莽則有他的政治抱負,他要獲得更大權力,使他能夠把儒家學說在政治上一一實踐,締造一個理想的快樂世界。他認為古代社會中,人人平等,可是到了後來,互相爭奪,遂發生不平等現像。富人有很多土地,窮人則一無所有。男子淪為奴隸,女子淪為婢女。幸而仍保持自由,父子夫婦,終年辛苦耕種,卻不能吃飽。為了改善這種不公平和鏟除造成這種不公平的罪惡,王莽的新政府成立後,即實施一連串下列的新社會政策……”。

目錄

生平

王莽表字|字巨君,魏郡元城人(河北大名縣東)。漢元帝皇後王政君之侄。幼年時父親王曼去世,很快其兄也去世。王莽孝母尊嫂,生活儉樸,飽讀詩書,結交賢士,聲名遠播。

王莽對其身居大司馬之位的伯父王鳳極為恭順。王鳳臨死囑咐王政君照顧王莽。漢成帝時前22年,王莽初任黃門郎,後升為射聲校尉。王莽禮賢下士,清廉儉樸,常把自己的俸祿分給門客和窮人,甚至賣掉馬車接濟窮人,深受眾人愛戴。其叔父王商上書願把其封地的一部分讓給王莽。永始元年(前16年)封新都侯、騎都尉及光祿大夫侍中。綏和元年(前8年)繼他的三位伯、叔之後出任大司馬,時年38歲。翌年,漢成帝去世。漢哀帝繼位後傅昭儀|傅太後、丁姬|丁太後及其外戚得勢,王莽退位隱居新野。其間他的兒子殺死家奴,王莽逼其兒子自殺,得到世人好評。

前2年王莽回京城居住。前1年漢哀帝去世,並未留下子嗣,由太皇太後王政君掌管傳國玉璽,王莽任大司馬,兼管軍事令及禁軍,立漢平帝,得到朝野的擁戴。1年王莽在推辭再三之後接受了“安漢公”的爵位,將俸祿轉封兩萬多人。3年王莽的女兒成了皇後。元始四年(4年)加號宰衡,位在諸侯王公之上。大力宣揚禮樂教化,得到儒生的擁戴,被加九錫。5年,王莽毒死漢平帝,立年僅兩歲的孺子嬰為皇太子,太皇太後命王莽代天子朝政,稱“假皇帝”或“攝皇帝”。從居攝二年(6年)翟義起兵反對王莽開始,不斷有人借各種名目對王莽勸進。初始元年(8年)王莽接受孺子嬰禪讓後稱帝,改國號為「新」,改長安為常安,是為建國元年本為初始元年十二月初一,王莽改為始建國元年正月初一。王莽開中國歷史上通過篡位作皇帝的先河。因傳統史觀較鄙棄篡位這種移轉政權的方式,王莽此後一直以被中國歷代史家形容為偽君子。

他當上皇帝後仿照周朝的制度推行新政,屢次改變王莽幣|幣制,更改西漢官制|官制與官名,以王田制為名恢復井田制,把鹽、鐵、酒、幣制及山林川澤收歸國有,不停回復西周時代的周禮模式。“今更名天下田曰王田,奴婢曰私屬,皆不得買賣”。由於政策多迂通不合實情處,百姓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不斷挑起天下各貴族和平民的不滿。

此外,王莽外交政策極為不當。他將原本臣服於漢朝的匈奴、高句麗、西域諸國和西南夷等屬國統治者由原本的「王」降格為「侯」。又收回並損毀-{匈奴單於}-之印璽,改授予新匈奴單-{於}-之章;甚至將匈奴單-{於}-改為降奴服-{於}-,高句麗改名下句麗侯|下句麗;各國因此拒絕臣服新朝,造成邊境戰亂不絕。

天鳳四年(17年)各地農民紛起,形成赤眉及綠林大規模的反抗。地皇四年(23年)王莽在南郊舉行哭天大典。同年,綠林軍攻入長安,王莽在混亂中為商人杜吳所殺,校尉公賓斬其首,懸於宛市之中。新朝滅亡。頭顱後來被各代收藏,直到295年晉惠帝時,洛陽武庫大火,資治通鑑:s:資治通鑑/卷082|卷82。王莽之頭焚毀。晉書:s:晉書/卷036|卷36 (張華傳)。

評價

在中國歷史上,王莽的評價普遍不高,一般都認為他只是一位「偽君子」,眾口一辭的千古罪人。如二十四史之一的《漢書》就把王莽列作「逆臣」一類,可見一斑。而後世評價也大抵是受到了後漢時代史家所影響。事實上王莽本身是篡漢而取得帝位,而同時也是漢朝宗室所滅,從漢朝政權來看,王莽被視作「逆臣賊子」,並不奇怪。而他在取得帝位前的種種行徑,更被視為王莽作為「逆臣賊子」的理據,如他殺了漢平帝而立了孺子嬰為皇帝。

近人胡適開始為王莽平反:“王莽是中國第一位社會主義者。”他認同王莽改革中的土地國有、均產、廢奴三個大政策,“王莽受了一千九百年的冤枉,至今還沒有公平的論定。他的貴本家王安石受一時的唾罵,卻早已有人替他伸冤了。然而王莽卻是一個大政治家,他的魄力和手腕遠在王安石之上……可憐這樣一個勤勤懇懇,生性『不能無為』,要『均眾庶,抑並兼』的人,到末了竟死在斬台上,……竟沒有人替他說一句公平的話。”胡適,《井田辨》

但從另一角度看,王莽也是書生式政治家。王莽登位後推行之新政,大抵都是為了仿照周朝的制度推行,如屢次改變幣制、更改官制與官名、以王田制為名恢復井田制,把鹽、鐵、酒、幣制、山林川澤收歸國有,都是不停回復西周時代的周禮模式。可是古今風俗不同,環境各異,源於古制的新法,未必一切都合時合宜。而這些新政都是違反了歷史規律,所以推行失敗,自屬歷史必然。所以這個角度看,王莽是一個事事復古,脫離現實的政治家,就正如史家錢穆所言:「王莽的政治,完全是一種書生的政治。」

旅美歷史學家黃仁宇則指出,從王莽登位後發出的一系列詔書中看到,王莽的政策根本脫離了當時的實際環境,亦缺乏適當的用人安排。他在《中國大歷史》裡語帶諷刺的評論王莽:「他盡信中國古典,真的以為金字塔可以倒砌。」

傅樂成在其著作中國通史中則評論他說,王莽具有超人的智力、辯才和威嚴,但也有重大的缺點,諸如過度的自信,一味的復古以及猜疑部下等。王莽的行為看來有些偽,也有些愚,但西漢的偽風並不始於王莽,他不過承襲此風而擴充之,結果以偽獲得名聲並篡位之後,得意之餘,乃至無往而不偽。他有他的政治理想,其新法是為整個西漢政治作一通盤的改革,但因缺乏政治才能又迷信復古,事事行之以偽,才會看來令人有愚的感覺。王莽是實際政治的失敗者,也是復古思想的殉道者,他在政治舞台上所表現的一切,雖然最後都歸幻滅,但實在是不平凡的。

家庭

後妃

  • 皇後王皇後 (王莽)|孝睦皇後
  • 皇後史皇後|史氏
  • 侍妾原碧
  • 侍妾增秩
  • 侍妾懷能
  • 侍妾開明 (王莽侍妾)|開明

此外,據資治通鑑記載,新朝亡覆之際,王莽除冊立繼-{後}-史氏之外,還同時冊封了一百二十位沒有記載姓名、位號的後宮妃嬪《資治通鑑/卷039》:「王莽欲外示自安,乃染其鬚髮,立杜陵史諶女為皇後;置後宮,位號視公、卿、大夫、元士者凡百二十人。」

子女

  • 兒子
#姓名備註
長子王宇孝睦皇後王利。漢書·卷九十九中·王莽傳第六十九中。
其中王宗原名王會宗,承襲新都侯爵位,後因圖謀篡王莽之位事敗而自殺。
二子王獲孝睦皇後因為殺了一個奴婢而被欲博取名聲的王莽逼令自殺。
三子王安孝睦皇後病死。
四子王臨孝睦皇後因與王莽的侍妾原碧私通,謀殺王莽,被逼令自殺。
王興侍妾懷能
王匡侍妾增秩
  • 女兒
#姓名備註
不詳孝睦皇後王氏,新朝建立後封黃皇室主。新朝亡覆之際於大火中自盡。
王曄,或寫作王曅侍妾增秩封睦脩任
王捷開明封睦逮任


參考書目

  • 《漢書》王莽傳/卷099下:「......幸侍者增秩、懷能、開明。懷能生男興,增秩生男匡、女曄,開明生女捷......封興為功脩任,匡為功建公,曄為睦脩任,捷為睦逮任」
以上資料來源

http://zh.wikiwiki/%E7%8E%8B%E8%8E%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