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王陽明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王陽明


教育Wiki

目錄

簡介

王陽明本名王守仁(1472年10月31日-1529年1月9日),幼名雲,字伯安,號陽明子,諡文成,人稱王陽明。浙江紹興府餘姚縣人。明代最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書法家兼軍事家、教育家,官至南京兵部尚書、都察院左都御史,因平定宸濠之亂等軍功而封爵新建伯,隆慶時追贈侯爵。王陽明是陸王心學之集大成者,非但精通儒、釋、道三教,而且能夠統軍征戰,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全能大儒。因他曾在餘姚陽明洞天結廬,自號陽明子,故被學者稱為陽明先生,後世現在一般都稱他為王陽明,其學說世稱「陽明學」。在中國、日本、朝鮮半島都有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生平

王陽明十八歲讀朱熹著作,相信一草一木都涵有至理,便對庭中竹子去「格」物,要沉思出他的理,格了好幾天,非但沒有悟得,反而病了。於是改就辭章之學,博覽兵家書籍,二十八歲舉進士後出仕作官。由於得罪劉瑾,被貶至貴州龍場驛,他在蠻荒絕域中領悟聖人道理存於自己心中,而不是像事物上去追求。三十八歲講「知行合一」,門人漸多,五十歲揭示「致良知」之教。五十六歲奉命征撫西南土司,歸途得病,門人問他有什麼遺言,他微笑回答:「此心光明,亦復何言。」就死了。

影響

王陽明的門人很多,集合講論的時候,歌聲相和,互為問答,真情流露,感人至深。王陽明的思想精深縝密,他的門人與後學繼續發揚其中的某些特色,形成不同的派別。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王陽明
英文關鍵字:Wang Yang-Ming
參考資料

張元、李孝悌/著。簡明中國歷史。頁202-203。龍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