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生育率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生育率


教育Wiki

目錄

一般生育率(general fertility rate)

一年內出生之活產嬰兒總數與15-49歲育齡婦女之年中總人口數的千分之。

總生育率(total fertility rate)

指平均每位育年齡婦女(一般是指15-49歲之間)一生中所生育之子女數。

年齡別生育率(age-specific fertility rate)

將15-49歲之育齡婦女,每5歲分為一組,於一年內某一年齡組婦女所生育之活產嬰兒總數與該年齡組婦女年中總人口之千分比。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我國一般生育率於1961年為177%,2001年降為41%,至2007年更降為32%,新生兒數較十年前足足少了一半。此外,國際間評量及比較生育率將以總生育為標準,我國婦女總生育率於1961年為5.59%,而從1964年起則因口服避孕藥問世即推行家庭計畫,加上女性勞動參與率提升、平均受教育年限延長、經濟發展和社會觀念轉變等原因,至2001年降為1.4%,並於2005~2007連續3年維持1.1%,即台灣地區每一位婦女醫生平均只生育1.1個活產嬰兒數,且近年生育第三胎以上的婦女比例亦逐年下降,僅約10%的婦女生育第三胎,此現象將會影響日後總人口之成長(人口負成長)、人口結構的變遷(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快速增加),年輕及工作人口比例則減少,對我國國立產生極大衝擊。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此兩年齡層的婦女因生理條件上各有不足之處,易於懷孕至生產的過程中發生相關合併症,故其變化值得多加注意。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一般生育率、總生育率、年齡別生育率

英文關鍵字: general fertility rate、total fertility rate、age-specific fertility rate

參考資料

沈滿華著。婦嬰護理學,2009年2月,頁1-10~1-11,華格納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