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發問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發問


教育Wiki

發問(questioning)

目錄

定義
是一種引發他人產生心智活動,並做回答反應的語言刺激(Sanders,1994;張玉成,1995等界定)。是由教師和學生相互問答,已達到教學目的的一種方法。主要功能在於訓練學生思考,刺激認知活動的產生。

楊坤原(2000)指出,就教學而言發問是教師能以適當的、具有創意的問題來誘導學生的思考,以促進學生的自發學習,達到教學的目標。換言之,透過教師精心設計的問題,可以刺激學生進行思考,養成主動學習的習慣。

發問的功能
許多國內外的學者均十分重視發問在教學上的功能,綜合各學者說法,主要可歸納如下(註1):
1.引發學習動機。
2.發現學生問題及學習興趣,幫助學生學習。
3.提供學生表達討論的機會,增進其理解和組織能力。
4.複習和整理教學內容。
5.評鑑教學和學習成效,達成教學目標。
6.啟發學生思考。
問題的類型
問題內容的分類最常見的二類型如下(註1)
1.閉鎖式的問題:這類型的問題主要引導學生憑藉已知或既有的知識,去分析、整理或做決斷。通常問題只有一個答案,而回答內容多為特定知識。
2.開放式的問題:問題並不強調唯一的標準答案,而是鼓勵學生尋找其他可能性的回答。
判斷問題的優劣(註1)
1.問題必須明確清楚。
2.問題應適合學生的認知發展能力和知識經驗背景。
3.問題需與教材內容有關聯性,並能配合教學目標。
4.問題具有啟發性。
發問技巧
1.講解重點後再發問
2.問題必須事先設計
3.兼顧各類問題
4.運用有序,問題的順序應由易而難、由淺而深、先記憶性後創造、批判性。
5.先問問題後再讓學生回答問題
6.給予每一位學生相等的機會
7.不鼓勵舉手搶答
8.不依照座號的次序或排列的順序發問
9.注意語言品質
10高原策略對尖峰策略,高原策略是教師於提出一個問題並由多人回答不同意見後,再提出深入一層的問題;尖峰策略是教師提出一個問題並指名回答後,陸續提出較深入之問題,由同一人回答。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發問
英文關鍵字: questioning
參考資料
註1.王財印、吳百祿、周新富著(2009,二版)。教學原理(頁155~169)。臺北市:心理。

相關教學資源(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7%99%BC%E5%95%8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