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白露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白露


教育Wiki

目錄

概說
陽曆約九月(農曆八月),由夏進入秋涼的節氣。中國古代天文學家依太陽投射於晷針上影子的消長,及觀察氣象的變化,歷經經年累月,長久的精密推算下,制定了二十四節氣。<周書.時訓篇>中記:「白露之日鴻雁來,後五日玄鳥歸,後五日群鳥養差。」意指白露時候各候鳥類各自以自己方式避凍,儲藏食物過冬。
南宮之音
我國古代用八卦中十二辟卦表示一年中十二個月的氣候變化,而律呂證實每種氣候來臨。律呂指的是在陝西、河南邊界,形狀傳言像竹子卻不是的呂管,依一定長短粗細,傳說中埋於天山的陰谷,共十二種,管中充滿蘆灰,用竹衣(竹子內的薄膜)貼上,冬至一陽生之時,最長管子的灰遍噴出,發出聲響,每月一次,由黃鐘、大呂、太簇、夾鐘、姑洗、中呂、蕤賓、林鐘、夷則、南宮、無射、應鐘十二種聲響組成。(註1)
八月為酉月,陰氣一樣加中,天氣越來越涼,搭配節氣為白露、秋分。律呂發出聲響為南宮之音。
性質
「白露」屬於節氣,西漢<<淮南子.天文訓>>始有二十四節氣完整的記載,制立春為陰曆正月節(節氣),雨水為正月中(中氣),以此類推。但後人皆統稱此十二節氣加上十二中氣為二十四節氣,並且沿用至今。
另外,二十四節氣歷經各朝,在漢朝終於制定完成,又可分為四大類:
1. 第一類依照四季季節的轉則為準,如四時八節
2. 第二類反映氣溫冷熱狀況,如小暑、大寒…等
3. 第三類表現自然生物因氣候變化而呈現的生息情況,如驚蟄、小滿…等
4. 第四類表示降雨、雪的程度,如穀雨、大雪…等(註2)
白露屬於此分類中的第二類。
白露神
民間藝術家依照節氣特性,塑造出代表各節氣的形象,特別的是,白露的形象是為童子,另外是其身著是長袖,可之氣候已然趨於涼爽,格外有種表達。
與「白露」相關的俗諺
「白露,不通攪土」:白露時候,繳土會損傷稻根。
「白露水,上毒鬼」:白露雨水性毒。
「白露南,三天四天淡(濕)」:白露日吹南風,通常多雨。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白露
英文關鍵字:White Dew
參考文獻
註1:中國養生文化研究中心。秋養生 二十四節氣養生經。大都會文化P.13
註2:魏吉助。俗俚俗氣 台灣-節氣諺語 節慶民俗。自編出版P.5
相關閩南語 白露 相關客家語 白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