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百合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百合


教育Wiki

百合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Lilium spp.

英文名:Lily

別名:重箱、重邁、摩羅春、強瞿、中逢花、倒仙、玉手爐、蔃菜、連珠、番韮、韭番、蒜腦藷、摩羅、中庭、強仇等

植物分類:百合科(Liliaceae)百合屬(Lilium)

園藝分類:多年生球根花卉植物

原產地:北半球

花色:白、乳白、黃、橙紅、紅、粉紅、緋紅、桃紅等色

花期:四月至十月

用途:盆栽、食用、藥用、切花、花壇及庭園露地栽培

花語:純潔、神聖


介紹

高貴的百合自古以來即象徵著「純潔」、「神聖」,為百合科百合屬植物的總稱,屬於多年生球根植物。百合之花多在初夏時盛開,花形宛如長號的百合一整片迎風搖曳在草原時,其景美不勝收。而百合一名的由來,一說起自其鱗莖,因由許多鱗片層抱而成,狀似白蓮,因而取其「百年好合」之意。

百合為多年生鱗莖植物,鱗莖型態有球形、扁球形、卵形、橢圓形和圓錐形等,鱗莖中具一短而直的莖軸。

百合的葉片變化相當多,包含線形、披針形、橢圓形、卵形、心臟形及匙狀形等。葉色一般為綠色,部分為黃色帶淡綠或濃綠,多有光澤。

百合的花盛開於莖頂,花序為無限、總狀或繖狀。花披六枚,三枚為萼片,另外三枚則是花瓣。百合之花色繽紛艷麗,包括白、乳白、黃、橙紅、紅、粉紅、緋紅、桃紅等色,另亦有黑、赤褐、紅、紫色等斑點者。(註1)


參考書目

註1:吳淑芬(1995),《花的奇妙世界:四季花語錄160則》,臺北市:綠生活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頁70-7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百合

英文關鍵字:Lilium 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