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皮膚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皮膚


教育Wiki

目錄

皮膚(Skin)
皮膚最重大的功能就是保護作用,具有抵抗摩擦、隔絕微生物入侵、防止水份及熱能散失、也能感受外界環境的刺激接著反應給神經系統,使身體產身調節,防止外界刺激所帶來的傷害。(註1)

表皮

表皮在皮膚的最外層,沒有神經和血管的分布。但最底下有一層基底膜,用來連接表皮與下面的真皮層。基底層的細胞具有分裂作用,會不斷分裂,細胞成熟後就不斷往外堆積,所以表皮可以不斷更新,例如,頭皮屑。表皮的厚度,會因身體部位的不同而差異很大,例如在手掌和腳掌處最後,並且有許多微小突起,稱為指紋(指紋每個人都不一樣,最特別的是終生不變,所以也常常會用來當作身分的判別)。(註2)

真皮

在表皮的下一層較厚的地方就稱為真皮,真皮是一層兼任的組織。人們常常利用動物的皮毛禦寒,所用的就是真皮這一層。真皮層也是毛髮、指甲、等各種皮膚衍生物的所在區域。真皮擁有豐富的血管、神經、等感覺器官。在真皮之下就是脂肪層,脂肪層是用來防止熱量的散失。毛囊也是表皮內向內凹陷所形成,不斷分裂後形成毛髮細胞,所以我們的毛髮就是堆積緊密的死細胞。而每一個毛囊都會有一個皮脂腺相連,用來潤滑作用。(註2)

乳腺與汗腺

乳腺是哺乳動物所特有的皮膚衍生物,在雌性動物體內具分泌乳汁功能,用來哺育下一代。汗腺也是有表皮層凹陷而成,數量很多,就人類來說,腋下、額頭、腳掌、手掌最多汗腺,具有體溫調節的功能。(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皮膚
英文關鍵字:skin

參考書目

註1:生物學,黃世傑,王瑋龍,陳森香合編著,華杏機構叢書,2003年4月,頁171。
註2:新編生物學,劉又彰等合著,永大書局有限公司,1996,頁306。
相關閩南語 皮膚 相關客家語 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