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眾叛親離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眾叛親離


教育Wiki

目錄

一、出處

《左傳·隱公四年》:「阻兵無眾,安忍無親,眾叛親離,難以濟矣。」


二、語譯

叛:背叛。

離:離開。

眾人反對,親人背離。形容完全孤立。


三、故事內容

  春秋時代,衛國公子州吁殺了自己的哥哥桓公想要自立為君。由於多數的大臣百姓不贊成他的行為,所以州吁打算出兵攻伐與衛國有世怨的鄭國,希望以此提高自己的威望。恰巧當時宋國殤公即位,鄭國收留了從

宋國出奔的公子馮,並且想要以武力送他回國為君。州吁便藉此緣故,聯合宋、陳、蔡等國出兵攻打鄭國。但四國軍隊,連續打了五天都沒有辦法攻下鄭國,只好無功而返。魯隱公就此事問他的大夫眾仲:「你覺得州

吁的計謀最後會得逞嗎?」眾仲回答:「我只聽過以德服人,沒聽過以戰亂為手段可以讓人誠服。就好像要整理絲線卻不先找出頭緒,只會讓情況愈來愈糟。州吁這個人仗著強大的武力進行殘忍的征伐,總有一天必定

會落得親信叛離的下場。」後來,四國聯軍又再次出兵攻鄭,取得了勝利,但州吁並未因此而獲得百姓的愛戴,反而在不久後就被殺了。


四、相似相反詞

1. 相似詞

  • 土崩瓦解
  • 孤家寡人
  • 分崩離析


2. 相反詞

  • 團結一致
  • 同舟共濟
  • 和衷共濟


五、例句

由於他的剛愎自用,最後終於落得眾叛親離的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