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矯正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矯正


教育Wiki

矯正(remediation)

指教師對學生連續發生違規行為所採取的一種具有教育性的方法。矯正的特點是,改變以往教師慣用的懲罰傳統,而著重讓學生承認自己的過失,進而主動自願約束自己,使以後的違規行為不再發生。
對學生違規行為進行矯正時,最終要的一件事是教師與學生之間先建立好良好的溝通關係;在教師與學生良好的溝通氣氛下,讓學生毫無拘束地訴說自己所犯的違規行為,並鼓勵他檢討反省自己的作為。
戈登提出的三類問題的理論與處理方法,稱為戈登模型(Gordon model):
1.採積極聆聽策略處理學生的問題:教師與學生進行意見溝通時,戈登建議採積極聆聽處理學生的問題。積極聆聽(active listening)指教師已積極關懷的態度聆聽學生對自己違規行為的解釋。
2.採聽我說策略處理教師的問題:所謂聽我說(I-message),指在學生行為防害教師教學需求與教學計畫時,教師對學生講話的一種方式。採雙贏法處理師生共有的問題:雙贏法(no-lose method)指師生間需求衝突問題處理的結果,不但能使雙方的衝突化解,而且能使雙方的需求得到滿足。
解決師生間衝突問題時,包括以下三個步驟:
1.先採用”聽我說”策略,由教師向學生說明學生的行為已形成了他教學上的困難。
2.繼而採用積極聆聽策略,讓學生體會到教師已完全了解他的實際困難。
3.最後採雙贏法,讓學生主動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並自願負起解決問題的責任。此一點是雙贏法的主要特點,也是最富有教育價值的一點。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矯正
英文關鍵字:remediation
參考資料
張春興著。教育心理學:三化取向的理論與實踐,2013年二版,頁472-476,台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相關閩南語 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