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石榴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石榴


教育Wiki

石榴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Punica granatum Linn.

英文名:Pomegranate、Delima、Common Pomegrarate

別名:安石榴、丹若、天漿、金罌、紅石榴、白石榴、珍珠石榴、謝榴、榭榴、樹榴、楉榴、若榴、金罃等

植物分類:安石榴科(Punicaceae)安石榴屬(Punica)(註1)

園藝分類:落葉灌木或小喬木

原產地:地中海沿岸和波斯一帶

花色:橙紅色、紅色、乳白色、粉紅色

花期:四月至十二月

用途:食用、藥用、盆栽、花壇、庭園和綠籬等露地栽培

花語:樹/相思、花/成熟之美、果/結合、永生不死、權勢、多子多孫

介紹

安石榴科(Punicaceae)安石榴屬(Punica)的石榴,為落葉性灌木或小喬木,其源產於地中海沿岸和波斯等地區,遠在四千多年前即有人類栽種。(註2)

石榴為落葉性灌木或小喬木,一般平均株高約為五至十公尺,其莖具分枝多,平滑而無毛,且小枝為方形,頂端為棘狀。

石榴的葉子一般為對生或叢生,呈倒卵形或長橢圓形,通長石榴葉兩端較鈍,全緣,具有光澤。

石榴花的花萼為鐘形,具有短梗,而其花瓣一般約為五至七枚,略微皺縮,呈倒闊卵形,而其花色澤鮮明,依據品種的不同則有橙紅色、紅色、乳白色、粉紅色等。花型則有單瓣、重瓣之分。而石榴花一般凋謝後會殘存於果實之上,宛若小王冠一般。

果實

石榴的果實為蒴果,呈球形,色鮮紅。石榴的種子數量多,而其花語「多子多孫」即是由此而來。

參考書目

註1:鄭武燦,《台灣植物圖鑑》上冊,國立編譯館,民91,頁778。

註2:吳淑芬(1995),《花的奇妙世界:四季花語錄160則》,臺北市:綠生活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頁176-177。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石榴

英文關鍵字:Punica granatum Linn.

相關閩南語 石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