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磁極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磁極


教育Wiki

目錄

磁極
1. 把一根磁棒分成兩段,就變成了兩根磁棒。再各分為兩段,你就有四根磁棒了,每根仍有一北一南兩極。繼續不斷切分下去,就繼續得到相同的結果,磁極總是相對存在。(註1)
2. 每個磁鐵必定有一的南極和北極(甚至有的磁鐵會不只有兩個磁極)(註1)
3. 磁體有稱為北極跟南極的兩個極,此兩點是磁力最強。相反的極互相吸引,所以北極吸引南極。但相同的極互相排斥,故北極與北極的磁體互相排斥。(註2)

磁極的運用-羅盤

羅盤包含一根在支點轉動的磁化的針。地球磁場作用在磁針上,使它一端指向北極,一端指向南極。但是真正的南北極方向與磁針所指示的方向還是偏離一個角度。這個角度的偏離,因地區而異。(註2)

磁場

1. 磁體只吸引位於它磁場中的物體,兩個磁體如果在一起,則會相吸或相斥。而在磁場上的每一點上,磁體都有一定方向的力。這些方向都沿著磁力線的方向,環繞著磁體從一極到另外一極。當電流通過導線時,導線附近也會被磁場所包圍。(註2)
2. 任何物質都有強或弱的磁性,生物體也不例外。一般生物體都具有弱磁性。磁場對生物的影響在醫學上也有重要應用。利用磁石治病早自西漢時期的史記中就有紀載。明代大藥物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利用磁石或以磁石為主的藥材治療的病名多達數十種,目前磁療已經在治療腰肌損傷、血管瘤等多種疾病中取得較為顯著的療效。(註3)

參考書目

註1: 觀念物理V,電磁學.核物理,休伊特著,陳可崗譯,第一版,台北市,天下遠見出版,台北縣三重市,大和圖書書報股份有限公司總經銷,2001。
註2: 新世紀科學學習百科,內爾阿德利著,初版,台北市,貓頭鷹,1995。
註3: 有關物理的100個常識,形豔編著,第一版-台北市,驛站文化,2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