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神經元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神經元


教育Wiki

目錄

神經元
神經元,又稱神經細胞,是構成體內中樞神經系統與周圍神經系統的基本單位,每個神經元是由一個細胞本體、一條軸突,以及一條或多條樹突所構成,當神經細胞表面的受體接受到神經傳遞物質後,神經細胞便會產生神經電位傳遞訊息。<註1>

神經元的組成

細胞本體—神經元中含有細胞核和大部分細胞質的部分,表面有細胞膜,是神經元代謝和營養的中心。
神經纖維—也就是指神經元的軸突和樹突,它們是由神經元延伸出去的突起,呈樹枝狀,其功能為接收神經衝動,再將神經衝動傳給下一個神經元。神經纖維的長度不一,分布在全身各處的細長神經纖維,都會有神經膠細胞(又稱許旺氏細胞)伴隨著,其會產生髓鞘,把神經纖維包覆住,加速神經衝動傳遞。
(1) 樹突: 負責接收前一個神經元的神經衝動,再將神經衝動傳遞給細胞本體。
(2) 軸突:是一條由細胞本體延伸出來的神經纖維,負責將神經衝動傳遞到下一 個神經細胞。<註1>

神經元的種類

依據細胞本體突起的數目:
(1) 單極神經元 (2)雙極神經元 (3)多極神經元
依據傳輸方向與功能:
(1) 感覺神經元(傳入神經元)—直接與受器相連,將神經衝動傳入。
(2) 聯絡神經元—負責聯絡訊息的功能,接收感覺神經元傳入的神經衝動,在將神經衝動傳遞給運動神經元。
(3) 運動神經元(傳出神經元)—與動器相連接,負責將神經指令帶離腦或脊髓,然後傳給動器或腺體。<註1>


*引用相關文獻*

<註1>奧斯朋出版編輯群/原著,李千毅/譯者,《圖解生物辭典》,台北市:天下遠見,2006年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