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福利國家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福利國家


教育Wiki

目錄

概要
福利國家的概念萌芽於19世紀的德國俾斯麥所創設的社會保險體系,20世紀的納粹德國被視為世界上第一個福利國家,其路線介於共產主義以及資本主義國家的中間地帶,而在二戰結束後,部分歐陸國家選擇提供全面性的福利政策,如:北歐諸國,而其餘則提供部分的高福利政策。(註1)
福利國家除提供低收入者健康看護、工作安全,並增進老年生活的基本生活水準外,致力於提供其人口、社會問題、經濟、醫療皆能兼顧的制度和政策。
這種做法可被視為是福利國家,而不論其生產工具的公共所有權之程度。瑞典有低百分比的公共所有權,但卻有一個高度發展的福利系統。為了要達到福利的目標,國家可以從擁有私產者處課稅,或由國家財產直接支用。(註2)
特點
一、 福利國家採用的是反對自由主義主導一切、反對社會完全交由市場機制處置的基本立場。
二、 福利國家並無法真正、完全解決資本主義的經濟不振問題,而是一種緩兵之計使得中下階層受到安撫,不至於因為過大的貧富差距而立即反撲資產和統治階級。
三、 福利國家的兩種做法,一是由國家提供「需要被幫助的人」資源;二是由民間社會來提供這些資源,而此通常稱為「福利社會」。
批判
福利國家政策遭到古典自由主義指干涉自由市場的運作。此一作法也遭到質疑不但無法真正解決問題,反而會使國家支出大量資金,造成虧損,也讓有能力生產之國民,失去自行生產的動力。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福利國家
英文關鍵字:Welfare State
參考文獻
註1:葉正。社會學詞彙。台北:風雲論壇。 P.444
註2:彭懷真。21世紀社會學。風雲論壇。P.223-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