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秋海棠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秋海棠


教育Wiki

秋海棠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Begonia spp.

英文名:Evans Begonia、Begonia

別名:八月春、斷腸草、斷腸花、相思草、八香、無名斷腸草、無名相思草等

植物分類:秋海棠科(Begoniaceae)秋海棠屬(Begonia)(註1)

園藝分類:多年生草本植物

原產地:全世界的熱帶及亞熱帶地區

花色:紅色、白色、粉紅色、橙紅色和雙色等

花期:全年

用途:陽台花槽、切花、吊盆、花壇和庭園露地栽培等

花語:親切、誠懇、單戀、單相思

介紹

秋海棠科(Begoniaceae)秋海棠屬(Begonia)的秋海棠,作為秋海棠屬植物之通稱,為多年生草本,多半為常綠性或落葉性之植物,其原產地遍布全世界的熱帶及亞熱帶地區,而台灣則是在1970年代將其引進。(註2)

秋海棠為秋海棠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具塊根,呈球形,其上或多或少具毛茸。秋海棠的莖一般直立或斜上昇,粗壯且帶有紅色光澤,先端具有分枝,光滑而無毛。

秋海棠的葉一般為闊卵形,歪斜而不對稱,其花語「單相思」即是從此而來,先端尖,基部為歪心形,紙質,葉之邊緣為瑞間的波浪狀細鋸齒,表面為光則之綠色,背面則為紫色,帶毛茸,具長葉柄。

秋海棠的花通常為單性,雌雄同株而異花,一般為頂生或腋生,呈聚繖花序,花大,花色有紅色、白色、粉紅色、橙紅色和雙色等,經常被栽於庭園邊緣或花壇之中。

果實

秋海棠的果實為蒴果,其內種子細小而多。


參考書目

註1:應紹舜,《台灣高等植物圖誌》第四卷,民81年12月,頁213。

註2:吳淑芬(1995),《花的奇妙世界:四季花語錄160則》,臺北市:綠生活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頁244-245。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69197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秋海棠

英文關鍵字:Begonia 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