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移情與反移情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移情與反移情


教育Wiki

目錄

定義
兩者同為精神分析學派的重要概念,是指過去被屏除在意識之外的經驗和人際互動,轉移到當前的人際關係上。Gladding(2006)補充道:「移情發生於個人現在無意識地重演已被遺忘的兒時(childhood)記憶與壓抑的潛意識幻想。」
移情
移情與個人過去的成長史、經驗和當前的需求狀態有關。個案把在諮商中被引發的過去強烈情感投射在治療師身上,認為治療師的想法和行動就和過去的某人一樣,因而對諮商師產生不切實際的想法,甚至對治療師做出不恰當的行為。相反地,一位訓練有素的治療師會善用治療性的移情,協助個案領悟過去的關係和經驗。(註一)
反移情
又稱情感反轉移,反移情則是諮商師經驗到「諮商師無意識地將正向或負向的願望、幻想、感覺指向或投射到個案身上,究其原因乃是諮商師個人未解決的衝突。」(Gladding,2006,p.38) 若諮商師缺乏覺察,表現出不適當的情感,不了解個人的信念、特質、態度、需要和未竟事務是如何滲透至關係中,失去客觀性,則會使治療效果不彰,可和督導討論、自我覺察找出反移情根源、個人接受分析等方式覺察自己對個案的反移情狀態。(註二)
Brems(2001)闡述四種反移情類型:
(1)特定議題型(issue-specific):對特定話題產生迴避、負向,或情緒高漲的反應;
(2)特定刺激型(stimulus-specific):對個案的外在或人格特質產生迴避、負向反應,或情緒升高;
(3)特定特質型(trait-specific):諮商師對人通常會有的習慣性反應,如:鼓勵依賴或尋求認可;
(4)特定個案型(client-specific):對個案特定的行為或關係模式有所反應。
上述前三種反移情發生時,諮商師必須自我覺察此對治療的衝擊並採取預防措施,必要時得尋求督導或諮商,以了解有哪些衝突或議題影響治療工作。第四種--特定個案的反移情,則可善用於療程中。諮商師對個案的反應,為個案在人際關係上的行為表現提供重要的資訊,可作為治療的素材。(註一)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移情、反移情
英文關鍵字:transference , counter transference
參考文獻
註一:Mary H. Guindon(2009). 諮商概論:諮商專業的第一本書(陳增穎 譯)。台北:心理出版社。 p.210-211
註二:樊雪春(主編)(2009)。諮商輔導學辭典。臺北市:五南。p.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