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章太炎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章太炎


教育Wiki

   生平經歷:

章太炎(1869-1936年) 初名學乘,字枚叔,後更名絳,號太炎,後又改名炳麟,浙江余杭人。他出身於一個世代書香門第而後又遭敗落的家庭,他的一生經歷了戊戌維新改良運動和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兩個歷史時期。走過曲折的道路,是我國近代傑出的資產階級革命家和著名的學者。


  後人評論:

魯迅先生曾十分推崇他那“英雄一入獄,天地亦悲秋”視死如歸的英雄氣概和“七被追捕,三入牢獄,而革命之志,終不屈撓”的豪傑精神。他被譽之為“後生的楷范”。辛亥革命後,他退居書齋,鑽研學問,粹然成為一代儒宗。


   學術上的建樹:

在學術上,他涉獵甚廣,經學、哲學、文學、語言學、文字學、音韻學、邏輯學等方面都有所建樹。


   著作:

他的一生著述頗豐,文字較古奧難懂。主要著作由後人編入《章氏叢書》、《章氏叢書續編》和《章氏叢書三編》,自1982年起陸續出版《章太炎全集》,網羅繁富,有中國文化百科全書之稱。


[category:語文學習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