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精子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精子


教育Wiki

目錄

精子(sperm)(註2)
1. 由減數分裂(指經由兩次連續的分裂,第一次分裂前染色體會複製;第二次分裂染色體不會複製,所以子細胞染色體的數目會減半)所形成。
2. 在睪丸內所形成。
3. 存在成人男性內,精子的製造每天都在持續地進行,每天都會產生百萬的精子)

精子的內部構造

精子是在睪丸內的細精管中進行,曲細精管中具有還沒分化的幹細胞,又稱精原細胞(此細胞可形成精子)。青春期時,會有一半以上的精原細胞增大而形成初級精母細胞(可進行減速分裂形成精子,此細胞比精子大,且含藥較多的細胞質)。(註2)
精子可分為頭部、尾部和中部。頭部有細胞核,且前端有頂體,頂體內有高基氏體,可產生酶,用來幫助精子穿透卵子(可消化包圍卵子的濾泡細胞。中部具有粒線體(可供給ATP,讓尾部運動)。尾部的微小管與一般鞭毛中的結構相似,都是9+2的特別排列。精子內大部分的細胞質都已經去除,而且被曲細精管內的足細胞給吞噬。(註2)

男性生殖構造的結構(註1)

1. 睪丸-有許多細精管,能產生精子並且分泌男性激素。
2. 輸精管-輸送精子的通道,可以與尿道相連而將精子由睪丸運送到體外。
3. 儲精囊、攝護腺和尿道球線-分泌精液(精液的功能是中和尿道跟陰道的酸性,好讓精子的生存和運動)。
4. 陰莖-性交的交接器,是海綿組織,會因為充血而勃起。在高潮時,可以經由此將精子送進雌體的陰道內。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精子
英文關鍵字: sperm

參考書目

註1:生物學,黃世傑,王瑋龍,陳森香合編著,華杏機構叢書,2003年4月,頁204。
註2:新編生物學,劉又彰等合著,永大書局有限公司,1996,頁327。
相關閩南語 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