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精緻化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精緻化


教育Wiki

目錄

前言

認知心理學家使用精緻化一詞來指一個人對將要學習的材料加以思考,使它與學習者已有的訊息或觀念相聯結的歷程所進行的一系列實驗可以說明精緻化的重要性。在實驗中,學生必須看許多句子。例如,其中一句是「那頭髮灰白的男人帶著一個瓶子」。

舉例

其中有一些學生雖然也是看相同的句子,但它是鑲嵌在較精緻的句子內,例如,「那頭髮灰白的男人帶著一個染髮劑的瓶子」。研究結果發現,後面這一組學生對句子中某目標字的回憶量遠高於句子未精緻化的學生,原因是,額外的字彙將目標字與學生心中已有的、高度發展的基模聯結在一起。「頭髮灰白的男人」和「瓶子」之間的關係本來是武斷的,但是當我們將這些字彙和染髮劑產生關聯,它們之間便有了意義,也就不再是武斷的關係了。

結論

  精緻化的訊息較易於瞭解和記憶。老師可以應用這個原則來幫助學生理解所要教的課。老師可以要求學生想一想各觀念之間有什麼關聯,或者想一想新概念與他們自己的生活有什麼關係。例如,許多年前美國將德州和加州併入美國。老師可以要求學生從墨西哥人的觀點來思考,或要求學生將這些事件比擬為一個朋友借了腳踏車卻不歸還。這樣做的話,可以幫助學生瞭解美國對德州和加州的併吞。在討論一篇故事或小說時,老師也可以屢次請學生停下來想像:現在正進行的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將會發生什麼事?這樣可以幫助他們精緻化,而有助於他們對教材瞭解。精緻化可以當做是一種技巧來教導,以幫助學生理解他們所閱讀的內容。


關鍵字

中文: 精緻化英文: Refined

參考書目

Robert E. Slavin(2005)。教育心理學,頁125。台灣培生教育出版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