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系統減敏感法_(systematic_desensitization)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系統減敏感法_(systematic_desensitization)


教育Wiki

目錄

系統減敏感法之意涵

系統減敏感法是行為學派的治療技術之一。此技術是基於古典制約理論發展出來。行為學派認為焦慮是個體被制約的產物,因此使用反向的替代活動,可以降低個體的內在焦慮。此技術用來治療焦慮相關疾患很有效率,特別是恐慌症。在實施系統減敏感法之前,治療師要先與個案晤談,以瞭解焦慮的確實情況,蒐集相關資料。晤談時也可以搭配問卷,來調查引起焦慮情境的其他資料。

系統減敏感法的三個步驟

鬆弛訓練

先教導個案一些肌肉放鬆的技巧。治療師以輕、軟、愉快的語調引導個案放鬆肌肉。請個案想像放鬆的情境,例如想像自己漫步在鄉間風景中、或是想像自己坐在湖畔,以讓個案達到平靜與放鬆的狀態。除了治療情境之外,治療師會要求個案每天都要進行鬆弛練習。

建立焦慮階層

治療師會協助個案針對明確的範圍訂立焦慮階層表,排列出不同焦慮程度的相對事件。如怕狗的人,可排出輕微到高階壓力的程度表。如低階是小狗、中階是中型狗、高階是狼犬。此為焦慮階層表。

進行系統減敏感程序

減敏感程序會等初次晤談完成後數週才會開始,這段期間會讓個案學習鬆弛練習,並在家中充分練習。減敏感程序開始之前,個案要閉上眼睛,完全放鬆自己,接下來治療師會先呈現中性情境要個案想像,再開始想像輕微壓力的焦慮情境,當個體感到緊張時便進行肌肉放鬆訓練,直到不焦慮。如此由低階到高階,一直反復進行系統減敏感程序。逐漸地,個案對激起焦慮的情境會變得較為不敏感。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系統減敏感法英文關鍵字:systematic desensitization

參考資料

1. Gerald Corey (2009).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修慧蘭、鄭玄藏、余振民、王淳弘、楊旻鑫、彭瑞祥譯)。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原著出版於2009)p. 295-297

2. 樊雪春、樊雪梅、凃冠如、樊蓉(2009)。諮商輔導學辭典。台北:五南。p.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