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紅外線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紅外線


教育Wiki

目錄

紅外線(ultrared)
肉眼無法看到,存在於可視光線紅色光的外側,具有使溫度溫暖的特性。當感覺到熱的散熱器所散發出來的熱。溫、熱的物體以輻射方式散熱時,就會產生紅外線。(註2)
1800年,英國赫歇爾溫度計放在三菱鏡所分出的太陽光光帶中,實驗看在哪一種顏色底下的溫度會變高,實驗方法很簡單,用一支溫度計測量經過稜鏡分光後的各色光線溫度,由紫到紅,發現溫度逐漸增加,可是當溫度計放到紅光以外的部份,溫度仍持續上昇,因而斷定有紅外線的存在結果得出,紅色外側沒有顏色的部分,是溫度最高的。(註2)

應用(註1)

1. 錄影機和電視機的遙控器採用弱的紅外線光束發射信號已進行控制,所以其實紅外線充次在生活中的每個角落。
2. 利用紅外線能使物體溫暖的特性,常被應用在電暖爐、紅外線式保溫器具、調理器具等等。
3. 溫度記錄影像利用紅外線產生圖像,以不同顏色表示人體各部位因溫度不同的區隔。
4. 飛機或是人造衛星等用來測量海面上的溫度,也是利用紅外線的原理。
5. 電動門、玄關上裝置的自動感應戶外燈,這些都是因為感應到人以所散發出來的紅外線所製成的。
6. 紅外線也可應用在醫學上,紅外線可被體表淺表組織吸收,有顯著乾燥脫水作用,使局部組織血液循環加快,消炎鎮痛作用。臨床上也採用局部外用紅花油加遠紅外線照射來治療褥瘡,發現療效好且見效快。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紅外線
英文關鍵字: ultrared

參考書目

註1:新世代基礎科學講義,左卷健男執筆,謝銘玉譯,初版,台北縣汐止市,遠觀2006,第一冊平裝。
註2:新世紀科學學習百科,內爾阿德利著,初版,台北市,貓頭鷹,1995。
相關閩南語 紅外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