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紅樓夢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紅樓夢


教育Wiki

目錄

主要內容

作者曹雪芹,早年為富貴子弟,卻面臨家道中落,在困頓貧乏下所著作,一般認為後四十回並非曹雪芹本人所作。紅樓夢又稱為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書中主要為圍繞著四大貴族家庭展開的故事,並以賈寶玉的愛情和人生歷程作為整書的主軸,在故事中更能窺見當時的社會樣態、生活細節、仕宦大家的禮教習慣等。

爭議

作者的動機

一般認為,紅樓夢的故事隱含著指涉真人真事的意義,有人認為賈寶玉為清代文人納蘭性德、王孟阮紅樓夢索隱則主張為影射順治與董小宛情事,而許多人也相信紅樓夢為曹雪芹本人回憶往事,有著自傳性質之作。(註1)

版本注釋繁多

一般流行兩種系統,分別為脂硯齋等人附上批語者、和後來大量印行的程甲本、程乙本。而紅樓夢書中內含大量的禮俗習慣、建築、服裝飲食等,有些在今天已難以得見,故注釋紅樓夢也成為一專門的學問。(註2)

評價

紅樓夢在清代小說中,一向受到最多的關注。葉慶炳教授指出,此書成功主因包括:(註3)

一、 作者不落窠臼,棄漢、唐野史故事、才子佳人等著作方式,在第一回也指出「只按自己的事體情理,反倒新鮮別緻」。(註3)

二、 題材真實,故能夠貼近人心,合情合理

三、 口語運用成功

四、 在寫實的家庭社會生活中,又能夠以浪漫手法描寫寶黛之間的愛情故事。今天在許多課本中,仍然得見收錄著劉姥姥進大觀園一回,實則在今日的我們眼中看來,也如劉姥姥一般對賈府生活有諸多驚奇不解之處,應該要多加比較,而不能單以我們今日生活的世界去了解此書。

參考書目

註1 葉慶炳(1987)。中國文學史,頁408-412。台北:學生書局

註2 馮其庸(2000)。紅樓夢,頁5-6。台北市:地球出版社

註3 葉慶炳(1987)。中國文學史,頁410。台北:學生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