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終身學習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終身學習


教育Wiki

終身學習(Lifelong Learning)就是指「一輩子的學習」。在近代世界,知識和科技不停在發展,經濟結構也不停轉型,知識型經濟成為主流,就業變需要相當的知識,由於知識更替十分急促,舊知識很快就會被淘汰,人們察覺到只專讀一門學科絕不能做到一世無憂,因而衍生出終身學習這個概念

  • 國際上的定義

歐洲終生學習創協(European Lifelong Learning Initiative, ELLI)認為終生學習的定義含括了人類生命經驗的完整歷程,它是未來人類潛能發展的模式,而非現在不太完整的教育與訓練模式,其定義如下「終生學習是人類潛能的發展,透過一個持續不斷的支持過程,以激勵並使個體能夠獲得生命全程需要的所有知識、價值、技巧與瞭解,並在所有角色扮演、各種情形與環境中,具備自信心、創造力與喜悅以應用這些能力。」綜上所述,雖然各個學者對終生學習的說法各有不同,但仍可從中歸納出共同的特性:

  1. 終生持續性︰學習是發生於搖籃到墳墓的每一個歷程,隨著每個歷程的發展,個體依其不同的學習需求而持續學習。
  2. 全民普遍性︰學習是全民所普遍享有的權利與共同期望的機會,不因個體的年齡、性別、職業地位而有任何的差別。
  3. 學習自主性︰終生學習強調自主的精神,透過個人自由意識的決定,主動地安排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及內涵。
  4. 全面統整性︰在直的層面,終生學習希望連接教育的每一個階段;在橫的層面,則要統整正規、非正規、非正式的學習,使學習者便於時時學習、處處學習。
  5. 方式彈性化︰終生學習的方式、途徑因個人需求不同而充滿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