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組織學習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組織學習


教育Wiki

組織學習(organizational learning)

目錄

定義
指組織成員在其工作場域中,彼此經由有意義的個人和小組的行動學習,持續進行知識的分享與創造,並形成組織智慧,以提升組織表現。(註1)
內容說明
組織學習並非近年來的概念,早在1987年阿吉里斯(C.Argyris)和熊恩(D.A.Schon)共同出版《組織學習:行動理論的觀點》(Organizational Learning: Theory of Action Perspective)一書中,即受到重視。
尤其是書中所提的單環學習(single-loop learning)和雙環學習(double-loop learning)。前者強調在既定的組織目標、政策和規範下,尋求行動與結果的關係,並連結方法與目標間的關係,旨在檢視組織整體環境,以發現錯誤所在,使其能符合組織內部的各種規範和標準,進而提升組織適應能力,是一種組織內部適應的過程;後者則是涉及重新修正組織目標、政策、規範和組織意圖的關係,是組織對外在環境適應的過程。
1990年聖吉(P. M. Senge)出版《第五項修練:學習型組織的藝術與實務》(The Fifth Discipline:The Art & Practice of The Learning Organization)一書後,組織學習理論再度受到重視,該書中所提出的系統思考(system thinking)、自我超越(personal mastery)、心智模式(mental models)、共享願景(shared vision)、團隊學習(team learning)等五項修練,成為學習型組織的重要核心指導原則,更強化組織學習的策略和效果。
組織學習之所以受到重視,在於它展現下列的時代價值:1.提供另類管理典範,重塑組織動力;2.建立優質學習文化,發展組織智慧;3.促進組織成員反思;4.增進組織學習能力,帶動組織革新;5.提高組織績效表現,強化競爭優勢。處在知識社會,知識已成為致勝關鍵的武器,「誰能掌握最新知識,誰就能取得競爭優勢」。而新知識的獲得,以及集體智慧的產生,必須借助於組織學習。行政院在2004年2月特別發布「型塑學習型政府行動方案」,做為政府各機關學校推動組織學習的依據,以突顯政府對於組織學習的重視和倡導。(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組織學習

英文關鍵字:organizational learning

參考資料

註1:吳清山、林天祐/著。教育e辭書,2008年1月初版,頁96。高等教育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註2:吳清山、林天祐/著。教育e辭書,2008年1月初版,頁97。高等教育文化事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