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經營理念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經營理念


教育Wiki

經營理念(Classroom management philosophy)

目錄

定義

班級經營對教師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尤其是教師在處理班級生活中的各項事物,必須秉持優質的教育理想,將教育專業精神與專業理念落實在班級經營中。所謂「怎樣的教師,決定怎樣的學生」,即繫於教師對教育活動中各項事物的看法。教師在進行班級經營時,如果能冷靜思考班級活動中所需要的各種理想,進而將各種教育理想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則班級生活的一點一滴都值得師生共同經營。

內容說明
(一)平等:以學生為出發點

教師在班級生活中,對來自各個不同家庭背景的學生,都應該給予相等的關懷,並且一視同仁。儘量避免因個人的喜好而形成對學生的不同期望,進而影響對學生的態度。一般而言,在教室生活中,教師常在無形中對學生產生不同的期望或態度而不自知。例如,教師對品學兼優、勤學聽話的學生,在班級生活中往往給予更多的機會和關懷而不自知。有鑑於此,教師在班級經營中,應該對學生一視同仁,不因學生來自不同的社經地位或文化刺激而給予不同的處遇。教師在班級經營中,應該凡事以學生為出發點,以平等的心對待每一個學生。

(二) 紮根:為學生尋找方向

教師在面對學生時,除了傳授學生知識外,也應給予學生正確的生活教育以及生活態度,以避免學生學習各類知識之後,濫用各種專業知識。因此,教師在班級生活中,應該隨時引導學生瞭解自己、面對自己並強化自我的概念,在生命中尋找方向。如此,才能在班級學習生活中將各種學習知識與日常生活作緊密的結合。教師可以透過各種策略,引導學生進行自我探索,瞭解自己的優缺點,掌握自己的各種興趣,提早進行生涯規劃。

(三) 包容:體諒學生的差異

學生來自於各個不同的家庭,每一個學生擁有不同的特質,教師應該能瞭解學生的個別差異,給予不同的關愛和關懷。在班級生活中,學生往往因為來自不同的家庭、不同的生活經驗而有不同的行為表現,教師在面對學生時應該深切瞭解學生發展與行為表現上的差異,給予各種不同的教育處遇。如果教師可以瞭解學生本身各方面的差異,在面對學生學習方面的表現時,比較能夠給予專業上的同理,並給予支持性的關懷。

(四) 關愛:接納學生的不同

教師在班級經營中,以開放接納的心讓學生可以隨時向教師表達需要關懷的需求,則學生對班級生活、對教師容易產生認同感,不至於因師生關係的疏離而導致師生之間的衝突。此外,教師也應在班級生活中隨時接納學生在學習方面的表現,對於有反社會行為的學生應給予積極的關注,擬定各種輔導方案,協助學生降低對學習的焦慮,使班級學習生活更為順暢。

(五) 引導:提供正確的方向

教師本身除了負責教學活動的擬定、規劃設計、實施教學之外,也應給予學生在生活上、態度上的正確引導。在面對學生學習時,應該引導學生汲取各層面的知識,並且引導學生將知識轉化成為有用的生活經驗,結合學習知識並有效地運用在生活上。教師在班級生活中,應該主動積極地引導學生進行學習活動,並且將各種知識結合生活並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六) 同理:給予真誠的關懷

同理心的運用在班級生活中是相當重要的,一般教師面對學生時很難運用輔導方面的同理心,同理學生各方面的行為。例如,班上如果出現學生不寫回家作業時,教師最常出現的反應就是指責、怒罵,而忽略同理心的運用。如果教師可以冷靜地傾聽學生的心聲,並給予改過的機會和時間的話,相信在班級生活中,師生的關係會更融洽,衝突的機會無形中就會降低。

(七) 溫暖:營造溫馨的環境

班級生活環境的營造對教師、學生而言是相當重要的,相關的研究指出學生大部分不喜歡待在教室中,其中的主要原因在於教室的氣氛、情境的布置,無形中提高學生的緊張。在教室中無法放鬆自己的心情,教室生活讓教師和學生之間的關係緊張,並且無形中媒觸學生緊張的情緒。因此,教師應該設法營造輕鬆、自由、溫馨的班級教室環境,讓教師與學生都喜歡待在教室裡。如此不但可以提升教師的教學效能,也能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

(八) 接納:瞭解個體的差異

專業接納對學生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尤其是面對緊張的學習生活時,教師如果可以秉持專業接納的心,容許學生進行各種的嘗試,可以積極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則學生在班級生活中是相當自在的。因此,教師必須在日常生活中以接納的心,瞭解學生的個體差異所在,提供學生專業積極的接納,容許學生少許的犯錯,並在學生表現優異行為時,給予社會性的增強。如此,學生才能在班級生活中,順心如意並將班級視為生活的重心。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經營理念英文關鍵字:Classroom management philosophy

參考資料

註1林進材/著。班級經營,頁8-11。五南圖書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