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總務處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總務處


教育Wiki

目錄

總務處(Office Of General Affairs)
總務處負責的職務較為複雜,主要是支援各項教學工作,俾提供師生良好的教學環境。主要負責文書處理、檔案管理、營繕工程、工友管理、財產管理、經費收支等。依國民小學行政編制,二十五班以上之總務處,設主任一名,下設文書組、事務組與出納組三組。(註一)
職責分工

總務主任(Director Of General Affairs)

一、單位主管角色
總務主任是總務處的主管,除了帶領總務處各組同仁共同推展校內的總務工作之外,也要對總務工作的成敗負責。
二、營繕工程專家角色
各校每年都有大大小小的營繕工程,從招標的法令、施工的技術、驗收的成續,總務主任都必須十分了解,才能確保學校財產的品質,也是總務主任最具挑戰性的工作。
三、美化綠化專家角色
讓學生在溫馨的校園環境裡學習,就從美化綠化開始。因此如何發揮教學效果,同時也兼顧校園的美綠化程度,並妥善使用經費,也是教務主任的重要工作之一。
四、有效財產管理角色
學校財產的種類繁負龐雜,隨時都要加以注意,舉凡財產之登記、增置、經營、維護、減損等都是財產管理的重要項目。教務主任必須完全掌握全校的財產動態。(註二)

文書組(Documents & Files Section)

1.典守學校印信事項。
2.公文收發繕教登記。
3.文書處理章則之擬定事項。
4.公文保密及文件歸檔與保管事項。
5.擔任全校性會議記錄及整理各種集會報告事項。
6.記載學校大事記事項。
7.不屬各處室公文處理及校長交辦事項。
8.有關教育會業務處理事項。
(註二)

事務組(Purchase & Maintenance Section)

1.各項事務章則之擬定事項。
2.計畫布置校舍場地及美化環境事項。
3.計畫及監督校舍建築及整修事項。
4.校產管理事項。
5.各項設備與辦公用品購辦、保管及分發事項。
6.編造財產目錄及其增減登記事項。
7.工友管理事項。
8.零用錢保管及支付事項。
9.教職員工交通費、水電費之請領事項。
(註二)

出納組(Cashier Section)

1.現金出納保管登記事項。
2.公庫現金票據及有價證券之保管出納事項。
3.填據收款收據送金簿及公庫支票保管事項。
4.編製現金結存表事項。
5.員工薪津請領發放及扣解捐款貸款保險費福利金互助金所得稅等解繳事項。
6.暫收暫付預付墊付款項之收付事項。
7.代辦費之收支保管與課業雜費之收費存解事項。
8.公庫支票及領款之會簽事項。(註二)
參考資料
(註一)任晟蓀著:《學校行政實務. 處室篇、法規篇》,台北:五南出版社,2012年5月。頁191-319。
(註二)吳清山著:《學校行政第六版》,台北:心理出版社,2011年10月。頁325-359。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總務處
英文關鍵字:Office Of General Affai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