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美學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美學


教育Wiki

美學(aesthetics)

西文aesthetics(美學)一字源於希臘文aesthesis,意指「感官知覺」(perception by senses);不過美學的研究對象並不是所有的感官知覺活動,而是以與美感知覺相關的活動或經驗為對象。鮑氏並於一七五○年,正是以《美學》(Aesthetica)為名,出版了探討審美經驗的專著。鮑氏也因為對美學的開創性建樹,而被尊稱為「美學之父」。
後來康德發表《判斷力批判》一書,對於審美活動的哲學心理學分析,有極重大的貢獻。對於康德的貢獻,美學在哲學領域中作為一個獨立學門的地位,更形確立。十九世紀以至二十世紀末的現代,美學一直以藝術哲學為探討的重心,只不過英美及歐陸學者在方法上及關注對象上有些不同。英美學者較重視分析哲學的研究取向,強調各種藝術理論和概念的分析。歐陸哲學家受馬克思和弗洛伊德的影響,傾向於探究人類心理與文藝創作的關連,並對文藝的社會及時代意義多所闡發。簡單地說,藝術美不能完全涵蓋人類的美感經驗,因此藝術哲學的結論自然不能說明人類審美活動的全貌。這種限制,就哲學尋根究柢、試圖為人類各式經驗或活動提煉出根本質素的任務而言,無疑是個缺憾。所以,美學等於藝術哲學的主張似有不妥。
雖然美學成為一門獨立的哲學研究領域已有一段歷史,其研究成果亦有可觀,但相較於形上學、知識論和倫理學,美學在中西教育哲學專著中受關注及探討的份量,真是渺如滄海一粟。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美學
英文關鍵字:aesthetics
參考資料
歐陽教著。教育哲學,1999年初版,頁123-124,麗文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相關閩南語 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