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美援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美援


教育Wiki

目錄

源由

1950年6月韓戰爆發後,美國所主導的反共圍堵陣線必須在東亞建立更鞏固的防線,台灣的戰略地位在美國的心目中提升。所以,韓戰一爆發,美國立刻主動對台灣提供衣食物資,以協助台灣因局勢演變而增加的經濟負擔。翌年,1951年,美國國會通過共同安全法案,開始對台灣提供各種經濟援助。直到1965年6月美國終止對台援助為止

經過

15年間總共提供台灣近15億美元的援助,平均每年約1億美元。具體而言,美元到達金額約佔1951年到1960年台灣進口金額的40%,佔同一期間台灣投資毛額的38%,也佔當時台灣國民生產毛額的6%。而1951年到1965年的美援期間,台灣總財政赤字是11億美元,換句話說,進達15億的美援,彌補了台灣這期間的赤字。於此可知,在50年代台灣仍相當貧窮的情況下,美援實在發揮了舉足輕重的影響。

美國經濟援助直接增加當時的物資供給,得以平仰物價上漲的潛在壓力。同時由於美援物資售價收入所產生的新台幣美元相對基金存款,也有抑制貨幣供給額增加的作用,間接促進物價水準的安定。所以,1950年代台灣得以維持相對物價的穩定,美援是其中重要因素之一。

再者,美援對台灣往後的經濟發展也有相當影響。依當時政府財力,喊難迅速重建或擴張有關電力、通訊、道路、港口等經濟發展的基礎建設。在整個50年代,電力固定資本形成毛額中,美元金額就佔了一半,交通運輸固定資本形成毛額中,美元金額也佔了4成,對基本設施建設的幫助很大。此外,美國經濟援助創造了重要的科技移轉的機會,並支持50年代初期的進口替代政策。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韓戰

英文關鍵字:Korean War

出處

李筱峰/著。台灣史100件大事(下),1999年,頁44。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