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美索不達米亞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美索不達米亞


教育Wiki

目錄

簡介

在希臘語中,美索不達米亞便是兩河之地的意思。其地理位置指的是在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之間的肥沃流域,由於此區域的水源稀少,地處乾燥,因此在河水流經之地往往都是產業發達、人口稠密的區域,因此又被稱為肥沃月灣。也就是今天的敘利亞北部、土耳其的東南部和伊拉克全境。最早到達此區域的為紀元前3500年的蘇美人,其後(紀元前2300-539年)也陸續經過亞述、巴比倫帝國及新巴比倫的統治,締造了非凡的巴比倫文化。他們算是在這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有幾項重要的貢獻,包括:創造最古老的灌溉農業,為了要因應不定的水源和天候,這也影響了他們文明中較為悲觀的世界觀;手工業與商業;楔形文字和完善的司法系統。

漢摩拉比法典

漢摩拉比一舉統一了兩河流域,並打造了強盛的王國和輝煌文明。其中,他所編纂的《漢摩拉比法典》被認為是世界上第一部最完整的法典。今天我們所熟悉的漢摩拉比法典的形貌,雕刻在黑色玄武岩上,並有神明將王仗授予漢摩拉比的浮雕。其法典在處理私人關係上最為著名「以牙還牙」的精神,但此外也有許多關於王權的維護、保護私有財產、除終身奴役等重要內容。(註1)

式微

西元前七世紀,古波斯帝國統一了整個西亞地區,並進一步融合了希臘、埃及等文明的養分。但隨著其滅亡,巴比倫地區也陷入政治混亂和戰爭的漩渦中,加上環境的荒漠化、楔形文字的失傳,終於使巴比倫文明漸漸消失。(註2)

參考書目

註1&註2李鐵匠(2000)。長河落日-重返巴比倫文明,頁74-86。台北:世潮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