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老子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老子


教育Wiki

老子者,楚苦縣歷鄉曲仁里人也,姓李氏,名耳,字耽,周守職室之史也。」

  或曰:「老萊子亦楚人也,著書十五篇,言道家之用,與孔子同時云。蓋老子百有六十餘歲,或言二百餘歲,以其脩道而養壽也。自孔子死之後百二十九年,而史記周太史儋見秦獻公曰:『始秦與周合,合五百歲而離,離七十歲而霸王者出焉。』或曰儋即老子,或曰非也,世莫知其然否。」

  「自孔子死之後有二十九年,而《史記》周太史儋見秦獻公。」而儋或即老子。

  以上三個老子是否同一人,實不得而知。

  一般記載說,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陽,生卒年不詳,一說生於公元前六零四年丁朝庚辰二月十五日卯時,楚苦縣歷鄉曲仁里(河南鹿邑東 ) 人,謚(人死後所封的名號)聃(耳外輪平而捲不日聃)。所以有人叫他李耳,也有人叫他老聃。老子修道德,其學主無為之說,以自隱無名為務。後世視其為道家始祖。近代有很多學者認為老子是戰國時代的人,也舉了很多証據。因此兩派人馬都說自己對。但是比較多人認為老子是春秋時代的人。

相關閩南語 恁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