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耳朵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耳朵


教育Wiki

目錄

耳朵
是聽覺器官的總稱。人的耳朵可分外耳、中耳和內耳,在加上大腦內的聽覺中樞和聽神經所構成聽覺系統。(註2)

外耳

包含耳廓、耳道、鼓膜外。主要用來蒐集外界的聲波,把它像中耳和內耳傳遞,且對中耳和內耳有保護作用。並有一定程度上其自身的濾波特性和增大耳壓的功能。(註1)

中耳(註1)

包含鼓膜、鼓室和咽鼓管。主要用來傳遞聲波、增強聲壓,對內耳也有保護作用。
1. 鼓膜,是中耳與外耳的分界。略呈橢圓形,是一張具有彈性且透明的薄膜(就像薄紙一樣薄)。
2. 鼓室(又稱中耳腔),是內含空氣的小腔。外壁是鼓膜,透過它與外耳根相連;內壁連接內耳。鼓室內有3小塊聽小骨,它們互相連成一串。
3. 咽鼓管(又稱耳咽管),是一條連接鼓室到鼻咽的通道,主要用來通氣且有保護功能,可以用來維持鼓膜兩個氣壓的平衡。當咽鼓管閉合時,可以防止鼻咽內的分泌物進入鼓室。

耳朵常見疾病(註3)

1. 外耳炎: 又名游泳耳,指的在耳膜以外到耳殼之間發炎。發生下列症狀時,如:耳朵發癢、被異物塞住的感覺、轉動頭部或拉耳朵時耳朵感到疼痛或聲音聽不清楚時,便可能得到外耳炎。
2. 中耳炎: 當感冒等上呼吸道發炎時,耳咽管常因組織水腫而塞住。此時中耳腔的分泌物若無法排出則造成槳液性中耳炎。通常發生在兒童身上。中耳炎常見症狀為:耳痛、發燒、全身倦怠,有時會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常發生在二歲以下及六至七歲的小孩子。
3. 耳鳴:耳鳴是一種聲音的感覺,而這個聲音是來自耳朵與頭部內的噪音,而並不是來自耳外的聲波。

參考書目

註1: 有關物理的100個常識,形豔編著,第一版-台北市,驛站文化,2011.09。
註2:兒童學前小百科,人體與健康,鐘文出版社,劉大紋,江盈慧,盧幼之,蕭玉娟編著。
註3:新世紀科學學習百科,內爾阿德利著,初版,台北市,貓頭鷹,1995。
相關閩南語 耳仔耳空 相關客家語 耳公耳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