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聲音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聲音


教育Wiki

目錄

聲音
聲音的科學知識帶給我們高品質的樂器、絕佳的音樂廳和戲院,以及紀錄和重放聲音的機器。我們還可利用聲音來探測和觀察視覺看不到的東西。(註2)
1. 聲音是由物體震動產生,正在發生的物體叫做聲源。聲音以聲波的形式傳播。聲音只是聲波通過固體或液體、氣體傳播形成的運動。(註1)
2. 聲音沒有品質,也沒有重量,在物理上只有壓力。聲音不是物體,只是一個名稱,聲音是一種機械縱波(波是能量傳遞的形式,它有能量,所以能產生效果。) (註1)
3. 聲音的本質是波動,受作用使空氣發生震動,正常人能聽見20Hz到20000Hz的聲音。而老年能會降低到10000Hz的聲音。人們把高於20000的聲音稱為超聲波;低於20Hz的聲音稱為低聲波。(註1)

音量

指聲音的強弱,通常與共振有關,尤其是在樂器中。音量由超聲波的壓力而定。大的壓力變化產生強因;低的壓力變化產生低音。(註2)

音色

聲音的特質。音色又稱音品,由聲波的波形(指聲波中變化的圖形)來決定,平穩的壓力變化產生柔和的音色,而突然的壓力變化也會產生刺耳的聲音。嗓音與樂器之所以聲音不同,是因為他們的音色不同。例如:鋼琴聲與長笛聲不同;男生的聲音也跟女生的聲音不同。(註2)

參考文獻

註1: 有關物理的100個常識,形豔編著,第一版-台北市,驛站文化,2011.09。
註2:新世紀科學學習百科,內爾阿德利著,初版,台北市,貓頭鷹,1995。
相關閩南語 聲音聲說 相關客家語 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