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職業輔導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職業輔導


教育Wiki

目錄

一、生涯規劃的定義

依幼教學者蔡延治老師在「教保實務二」一書的節錄整理:「生涯」是一個人在其職前、職業及退休的生涯中,所擁有各種重要的職位、角色的總和。「生涯」包括三個重點:一、「生涯」發展是一生當中連續部段的過程;二、「生涯」包括個人在家庭、學校和社會與工作有關活動的經驗;三、這種經驗塑造了獨特的生活方式。總括來說,「生涯」具有下列數種特質:

1. 終生姓:生涯是包括一個人的就業前、就業中及退休後的整體經驗和活動,意即個人終生發展的歷程。

2. 獨特性:生涯是每一個人根據個人的人生理想,為實現自我而逐漸開展的獨特生命旅程。

3. 發展性:每一個人的生涯都是一種動態發展的歷程,亦即根據個人在不同階段的企求而不斷的蛻變與成長。

4. 總和性:指一個人一生中所有職位、角色的總和。

二、生涯規劃的步驟

(一) 了解自己的興趣能力及專長和需求。

(二) 大環境的發展趨勢或社會需求。

(三) 擬定自己各方面的理想目標。

(四) 將目標再細分成短程、中程及長程三階段,以便逐步完成,既可減輕壓力又可建立自信。

(五) 視實際狀況以評估或修正已訂之目標,並且付諸行動。

1. 當我們訂定目標後,最重要的就是「付諸行動,堅持到底」;因為只有踏實地埋頭努力,才有可能出人頭地,開創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2. 同學也須了解,生涯規劃並不是一輩子的抉擇,人生旅程的方向需要不斷地修正,相對的,生涯規劃也會隨著個人主觀條件和外在因素的改變,而適時做出適切的調整,這樣才能符合自己在大環境中的確實需求。

3. 求學是為了充實自我以準備日後的就業,而就業後也需要利用時間在職進修,才會在工作上不斷進步。

4. 因此,唯有藉由了解自己,了解大環境的發展趨勢或需求,並及早做好生涯規劃才能讓我們從「人生有夢」中「築夢踏實」,進而達到「圓夢無憾」。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生涯輔導、職業輔導

英文關鍵字: Career Guidance、Vocational Guidance

參考資料

孫詠婕、王愛琳、郭靜宜著。教保實務,2003年1月,頁6-3~6-4,啟英文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