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肌肉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肌肉


教育Wiki

目錄

肌肉(muscle) (註2)
1. 在脂肪層之下為肌肉層,體壁由表皮、真皮、脂肪及肌肉四層所共同組成。肌肉細胞最特別之處也就是具有收縮功能,它可以接受刺激而引起興奮,與神經元類似,但是神經元只能傳導不能收縮,但是肌肉細胞所產生的動作,可以引起收縮,並產生力量。
2. 當肌肉受到刺激時,需要一段淺伏期,這是刺激傳到肌肉引發收縮的傳導時間;接著就為收縮期;最後為恢復期,這是肌絲滑動消耗能量後恢復原狀的時間。如果一塊肌肉連續受到刺激,但卻無法充分獲得恢復,於是收縮會越來越弱,最後停止,最後就會造成肌肉疲勞。但如果經過適當的休息,則收縮力可恢復。
3. 肌肉收縮以肌纖維為單位,一塊肌肉通常有好幾千個收縮單位所形成,收縮的強度與性質,與參與收縮的單位數目及同時收縮有關。

肌肉與骨骼運動

骨骼肌的兩端以肌腱分別附著在骨骼之上,當肌肉收縮,一端留在起點,另一端滑動,以關節作為支點,將一塊骨骼拉開或收縮而形成動作。但肌肉的形成只能拉動不能推動,例如:二頭肌收縮時,手臂向前彎曲稱為屈肌;另外的三頭肌收縮時,手臂向前彎曲,稱為伸肌,伸機與屈肌形成拮抗作用。且一條運動神經童常不只分布於一個肌纖維上,所分布的肌纖維數目與控制運動精密度成反比,例如支配眼球活動的運動神經僅支配3~6個肌纖維,但支配腿部的運動神經卻多達650個,所以眼部活動比腿部更精巧。(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肌肉
英文關鍵字:muscle

參考書目

註1:生物學,黃世傑,王瑋龍,陳森香合編著,華杏機構叢書,2003年4月,頁174。
註2:新編生物學,劉又彰等合著,永大書局有限公司,1996,頁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