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肝臟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肝臟


教育Wiki

目錄

肝臟 hepar

人體最大的臟器

肝臟位於上腹部稍微偏右的位置。
一般臟器中都有動脈及靜脈兩條血管,但肝臟有三條血管,分別為自腹腔動脈分支的固有肝動脈、收集腹部內臟血液的門脈、還有在肝臟的後方向大靜脈送出血液的肝靜脈。<註1>

默默從事多種工作的沉默器官

成人的肝臟有一千兩百至一千四百公克重左右,大小約二十五乘十五公分,與腦並列體內最重要的器官,同時也是體積最大、溫度最高的內臟。
肝臟約有兩千五百億個細胞,每個細胞都同時具有目前可確認的五百種功能;但肝臟不像心臟會跳動,也不像腸胃會蠕動,只是默默的進行重要的工作,所以被稱為沉默的器官。

肝臟的功能

主要的機能有,生成幫助腸內脂肪消化吸收的膽汁;養分的合成、分解及儲存;分解及處理酒精、藥物等對身體有害的物質。
除了上述的主要功能之外,還具有調節血液量、儲存維他命類等功能;目前可被確認的功能有五百種之多。

強韌的再生能力

肝臟具有了不起的再生能力,即使將它切除七至八成,剩下的肝臟也能發揮所有正常的功能並生長回原有大小;
一般細胞只有一個細胞核,但肝細胞有兩個,而且染色體也比一般細胞多兩三倍,因此能夠快速的繁殖增生。

發熱量第一的器官

人類是恆溫動物,體溫平均保持在三十六至三十七度左右,一天約會產生兩千七百大卡的熱量。
而這些熱量是由養份代謝及肌肉運動所產生,依器官別肝臟僅居次於骨骼肌。<註2>

翹二郎腿對肝臟的傷害

所謂二郎腿就是將雙腿交疊,這種姿勢對身體一點好處也沒有,尤其是左腿在上的情況,骨盤會往左上方提起,使胃的入口擴大,進而壓迫肝臟及膽囊,膽汁的分泌不正常使得腸胃的消化力低落。<註3>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肝臟
英文關鍵字:hepar

參考書目

註1:圖解不可思議的人體構造32頁,阪井建雄著,陳蒼杰譯,世茂出版2000年。
註2:你的臉皮有多厚,人體數字小百科202至204及208頁,日本雜學研究會著,張佳雯譯,先覺出版2006年。
註3:不可思議的人體科學知識150問28頁,博學俱樂部著,李曉雯譯,如何出版2001年。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 肝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