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肺結核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肺結核


教育Wiki

目錄

發病原因

肺結核是感染結核菌引起的疾病,是一種結核桿菌侵襲肺臟的傳染病。痰液檢查是診斷肺結核病是否具傳染力的主要方法。病患驗痰後,可分為具傳染力的開放性及不具傳染力的非開放性肺結核。

結核菌可以進入人體的任何部位,除肺部 以外,另外如腦膜、淋巴腺、骨骼、腸、生殖器等都會,不過以侵害肺部最多,在各種結核病當中肺結核病(俗稱肺癆病)最多,約佔全部結核病的九成 。


症狀

肺結核徵象與症狀,早期多半沒有症狀,所以容易被忽略或延誤病情,常常是在常規胸部X光照相時意外被發現,肺結核病人在病發時會以下的:

一、全身性症狀:

易疲倦、厭食、午後近傍晚微燒,體重減輕、夜間出汗及女性可能會有月經不規則。

二、肺部症狀:

咳嗽:屬慢性有痰或無痰的咳嗽,是最常見的症狀。胸痛:屬鈍痛或口緊悶的感覺。痰:會變得粘液樣或粘液樣膿性的痰。嚴重時會有咳血的現象。另外,在醫師診治時可能會發現腿部有疼痛的結節、紅疹,肋膜積水時叩診出現濁音及聽診時呼吸音減弱或消失,此外可能會聽到囉音。


預防

1.打卡介苗可以預防肺結核

2.每年定期胸部X光檢查,可以及早發現肺結核病

3.可以到醫院做結核菌評估測試

4.痰液檢查

5.保持室內空氣流動

6.掌握自己的身體變化


相關網站

行政院衛生署 疾病管制局

台灣結核病醫學會

世界衛生組織

相關閩南語 肺癆hai35 khe55 kha55 ku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