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胃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胃 stomach 

伸縮性佳的胃袋

胃,又可稱為"胃袋",名符其實的就是個袋狀的器官。
食物從口腔經由咽喉、食道、進入胃中由胃液融解成泥狀後送入腸道,為了不讓食物一口氣全部通過而影響消化,故胃成袋狀。
胃也具有良好的伸縮性,胃的容積空的時候約為五十毫升,一但食物進入後可以膨脹到數十倍大,所以就算一次喝下一公升的水胃還是裝的下。

食物在胃裡的時間

食物在胃裡被磨成粥泥狀後會送往十二指腸,但十二指腸並沒有可以讓食物留存的空間,所以胃會以一分鐘三至四次的收縮運動將胃中的食物送往幽門方向前進。
但收縮運動會根據食物的量跟性質有所變化,食物停留在胃裡的平均時間為三至六小時。<註1>

胃腺與胃潰瘍

胃腺中有三種分泌胃液的細胞。第一是會分泌胃蛋白脢原的主細胞;第二是分泌胃酸的壁細胞;第三是分泌黏液來保護胃壁的副細胞。
但喝酒或承受過度壓力的狀況時會使黏液的保護破裂,導致胃黏膜上皮受傷,下層的結締組織很快的暴露出來也受傷後就形成了胃潰瘍。<註2>

八分飽胃健康

通常讓你有"想再吃一點"的念頭時,剛好就是八分飽。若輸給了"再一點"的薄弱意識,不但會製造肥胖更是傷腸胃。
從解剖學解釋,一般東方人的胃袋容量,男性是一點四公升,女性是一點二公升。如果吃下上述容量的食物,胃袋就會呈現飽滿狀態。
但胃袋是具伸縮性的,硬吃的話是可以再塞下一倍的容量,但是胃袋塞的越滿,消化活動就會減緩,食物還來不及消化就被送進腸子裡導致消化不良。
所以注意自己的食量,別給自己的身體太多負擔。<註3>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胃
英文關鍵字:stomach 

參考書目

註1:你的臉皮有多厚,人體數字小百科176及182頁,日本雜學研究會著,張佳雯譯,先覺出版2006年。
註2:圖解不可思議的人體構造20頁,阪井建雄著,陳蒼杰譯,世茂出版2000年。
註3:不可思議的人體科學知識150問48頁,博學俱樂部著,李曉雯譯,如何出版2001年。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 肚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