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能源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能源


教育Wiki

目錄

能源(sources of energy)
在日常生活中需要用到各式各樣的自然能源,所謂的自然能源就是自然界中常見的現象而生產出來的能源,例如太陽光、風、地熱、海洋等等。(註1)

生物量能源

生物量能源是利用動植物所製造出來的能源。在生物的活動中,太陽光的能源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其實生物能源就是對太陽光的間接利用。植物在生長的過程中,藉著光合作用,以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做為原料來來合成自己的身體。當人類將植物作為能源燃燒時,植物身體所含有的碳原子,又變成了二氧化碳,排放到了大氣中。(註1)

能源危機(註2)

1. 我們現在生活生使用的最多的能量,大部分來自化石能源(由遠古時代生物的殘骸埋葬在抵地下,經過數百萬年形成的燃料,如煤、石油、天然氣等),但依據科學家估計,石油應該只能再用約40幾年,煤可再使用兩百多年,天然氣約可再使用60幾年,因此形成了大量的能源危機。
2. 解決方法:回收散失能量,一些化學工廠所排放的廢氣溫度很高,以往這些高熱的氣體經常就散失在空氣中,這樣不但汙染環境,也浪費了能源,現在可設法將這些熱能回收來發電;電力公司提供的電足夠應付尖峰時刻的所需,在離峰時候就會有剩餘,將這些剩餘的電能儲存起來也可以加以利用。儲存的方法是利用能量形式轉換的原理,例如:日月潭的明潭發電廠利用離峰時刻剩餘的電力,將潭水從低水位抽到高水位,這是將電能轉換成重力位能,在尖峰時刻再利用重力位能發電,這樣的循環利用,使得能源的利用更有效。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能源
英文關鍵字: sources of energy

參考書目

註1: 新世代基礎科學講義,左卷健男執筆,謝銘玉,馬彥榮譯,初版,台北縣汐止市,遠觀,2006-2007三冊。
註2:高中基礎物理全,鄭呈因,高雄新莊高中編,龍騰出版社。
相關閩南語 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