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脂肪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脂肪


教育Wiki

目錄

脂肪(fat)
也是提供熱量的營養素,其分解後形成脂肪酸和甘油,才成為細胞呼吸的能源。每一公克的脂肪在組織內氧化後可形成9大卡的能量。體內的脂肪組織,除了供應身體不時之需的能量外,附於內臟器官周圍的脂肪有如坐墊一樣,使身體內部免於受到機械性的傷害。而皮下脂肪組織也有防止散熱,保持體溫的功能,皮膚的毛囊分泌的油質,也有潤滑皮膚的功能。(註2)

脂肪對人體功能(註1)

1. 細胞內重要的能源,脂肪的高密度與低溶解度特性成為能量儲存最理想的模式,而飲食中不僅脂肪過多時會儲存為脂肪,蛋白質與醣類過多也會轉化成脂肪。
2. 它是構成身體細胞與組織的成分,尤其是膽固醇和脂肪組織。
3. 它能調節身體機能,如保護內臟免受物理傷、保溫、促使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以調節生理機能、潤滑腸胃道;調節排泄機能等。

各種脂肪酸(註2)

1. 依脂肪酸是否含雙鏈,可分為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豬油、牛乳、奶油等動物性油類,其脂肪酸單鏈、直鏈結構緊密,在室溫下呈固態形狀,稱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在室溫下則會呈現固狀,如豬油。
2. 而花生、大豆等壓榨出來的油類,含雙鏈的鏈結,室溫下為液態,稱不飽和脂肪酸。
3. 人體本身含有合成多種脂肪酸的能力,但有一些無法自行合成,必須仰賴食物的脂肪酸,稱為必需脂肪酸,如亞麻油酸是屬於不飽和脂肪酸。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脂肪
英文關鍵字: fat

參考書目

註1:生物學,黃世傑,王瑋龍,陳森香合編著,華杏機構叢書,2003年4月,頁126。
註2:新編生物學,劉又彰等合著,永大書局有限公司,1996,頁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