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腎上腺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腎上腺


教育Wiki

目錄

腎上腺(adrenal gland)
腎上腺位於腎臟的上方,其內部構造包含皮質和髓質。皮質分泌多種激素,如皮質素能調節體內鹽和糖的利用與平衡。髓質位於內部,分泌腎上腺素,與交神經所分泌者相同,能加速心跳和呼吸頻率、升高血糖濃度、瞳孔放大、毛髮豎立、最為應付危及的準備。(註1)

功能(註2)

腎上腺是應付緊急狀況和壓力的腺體,患者因糖質新生減少,脂肪和蛋白質的新陳代謝受阻,引起低血糖及肝糖消耗的現象,呈現精神上的無力感;水分及鹽類再吸收減少導致血量減少,引起低血壓,另外一個特徵則是皮膚色素沉澱現象,尤其是在生殖器和暴露的部位。如果腎上腺機能不足忽然發生時,則會引起庫欣氏症及腎上腺性器綜合病徵。庫欣氏症常使人與其他病症混淆,但是一經診斷後又明顯可見,常見的症狀有向新肥胖,脂肪組織推積在軀幹處,形成所謂的水牛肩、滿月臉等症狀;醣類受損則會引起高血糖症而形成糖尿病;蛋白質消耗增加,引起皮膚變薄、微血管變脆,容易造成瘀斑現象;發炎反應受抑制而增加感染機會及傷口癒合受阻。
腎上腺性器綜合病徵,以兒童性早熟為特點,特別是男性化的現象。如果是男孩,在幼年其生殖器就會跟成人一樣,肌肉發達;如果是女生,則會明顯男性化,多毛症和乳房可能萎縮等症狀。患者通常都是因鹽激素的變化,造成鹽類過度流失或血壓上升才被注意。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腎上腺
英文關鍵字: adrenal gland

參考書目

註1:生物學,黃世傑,王瑋龍,陳森香合編著,華杏機構叢書,2003年4月,頁173。
註2:新編生物學,劉又彰等合著,永大書局有限公司,1996,頁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