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腦幹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腦幹


教育Wiki

目錄

腦幹(brain stem)
腦部除了大腦、小腦以外的部分,其他部分合稱腦幹。腦幹由白質及網狀活動系統所組,由上而下可分為中腦、橋腦和延腦。負責調節反射作用、調節呼吸作用。如果腦幹死亡,腦部就不能付出訊息,身體也就無法正常運作,例如:呼吸、心跳、血壓控制等,可能也會引起永久性失去知覺甚至喪失功能。(註1)

延腦

延腦又稱生命中樞,是對生命非常重要的器官,任何的因素毀損延腦,都可能會造成呼吸停止甚至死亡。延腦連接腦與脊隨,許多的感覺與運動神經都會通過腦幹到其他部位,或傳入脊隨,並且所有的傳導路徑都會經由此處。延腦的神經合是許多反射中樞的所在,包含呼吸中樞、血管收縮中樞還有重要的心動中樞。(註2)

間腦

間腦在大腦與中腦的中間,又可分為上下視丘及視丘。視丘是對於感覺訊息接收的交替替中樞,對於溫度、痛覺、觸覺都有感覺,同時也和情緒神經衝動相連。其中又以下視丘的功能最為重要。它是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的聯繫站,它可用來調節腦垂體前葉的功能、調節體溫中樞、睡眠的調節中樞(生物時鐘的形成)、調節生殖系統中樞(性慾)、飲食中樞等等。(註2)

橋腦與中腦

橋腦和中腦是傳導的通路,具有控制呼吸的功能。中腦內的紅核,是大腦皮質和小腦發出的神經必經之處,然後由紅核將腦部命令發出。另外瞳孔的反射和眼球運動也都是中腦所控制。橋腦在延腦上方,主要的功能為調節呼吸中樞。(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腦幹
英文關鍵字: brain stem

參考書目

註1:生物學,黃世傑,王瑋龍,陳森香合編著,華杏機構叢書,2003年4月,頁164。
註2:新編生物學,劉又彰等合著,永大書局有限公司,1996,頁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