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臥薪嘗膽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臥薪嘗膽


教育Wiki

=一.=注解

 臥薪:睡在柴草上。嘗膽:品嘗苦膽。

=二.=釋義

 春秋越國被吳國打敗,越王勾踐決心要報仇,他為了不忘記失敗的恥辱,特地睡在柴草上,並且常常嘗苦膽,以此來激勵自己的鬥志,十年生聚,十年教訓,最後打敗了吳國。比喻發憤圖強,報仇雪恨。

=三.=語源

 《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越王勾踐反(返回)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座位),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吳越春秋˙句踐歸國外傳》:「越王念復吳讎,非一旦也。苦身勞心,夜以接 日。目臥則攻之以蓼,足寒則漬之以水。冬常抱冰,夏還握火,愁心苦志,懸膽於戶, 出入嘗之,不絕於口。」

=四.=例子

 中國人受帝國主義列強的欺凌一百多年,我們一定要臥薪嘗膽,成為世界強國。

=五.=近義

 發憤圖強 | 報仇雪恥

=六.=反義

 樂不思蜀

=七.=故事

春秋時代,長江下游的吳國和越國時常交戰,有一次吳王闔閭率兵攻打越國,可是卻被越國的大將用弓箭射傷,不久之後傷重病死了。從此以後,闔閭的兒子夫差即位,就每天都想著為父報仇,這樣努力了三年之後,吳國國力大盛一舉打敗了越國,而且還把越王句踐俘虜回國。 句踐在吳國當俘虜的時候,刻意地表現的很忠心,甚至有一次夫差生病了,他還替夫差嚐糞便的味道,最後博取了夫差的信任放他回國。句踐回國之後,無時無刻不記著復仇這件事,他在座位旁邊放了苦膽,坐臥都要嚐一下,飲食之前也要先嚐一下苦膽,這樣提醒著自己。後來,句踐終於滅了吳國,報了一箭之仇。 至於臥薪這件事,後人一直和句踐嚐膽的典故合在一起用,所以連成了臥薪嚐膽的成語,但出處已經不可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