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動化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自動化


教育Wiki

目錄

前言

某訊息或技能也許早已存在於長期記憶之內,但是它可能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或心力才能提取。因此,當提取的速度很重要時,該訊息或技能的價值就顯得相當有限。典型的情況是閱讀。在閱讀某一頁時,兒童也許每個字都會唸,但是如果他唸起來非常緩慢又費力,那麼,兒童就較無法理解,而且也較不可能對閱讀產生樂趣。對於閱讀和其他要求「速度」和「有限心力」的技能而言,只是儲存於長期記憶內是不夠的。因此,自動化變得很重要。亦即,快速和容易的程度必須高到該作業或技能只需花費很少或完全不需花費心力就能執行。呼吸是自動化的典型例子,因為它一點也不需要心力。熟練的閱讀者在閱讀簡單的材料時,解碼幾乎不需要心智上的努力。最近的神經學研究指出,當一個人能熟練地閱讀時,他的腦也變得更有效率。有嚴重學習障礙的閱讀初學者在閱讀時,會同時使用腦的聽覺和視覺部分,費力地想唸出新字彙。相對地,熟練的閱讀者只使用到腦部有關視覺處理的一小部分。

過程

自動化主要是透過練習,而達成自動化所需的練習,遠超過要在長期記憶內建立訊息或技能所需的練習。足球隊員只需要10分鐘的教導就知道怎麼踢球。但他要練習好幾千倍時間才能使技能達到自動化的程度。玩西洋棋的人可以很快學會西洋棋的規則,但是他必須花費一生的時間來學習如何迅速認出贏棋的走法。Bloom研究傑出鋼琴家、數學家、運動員等在進行其專業行為時,自動化扮演怎樣的角色。他下結論說,自動化可說是「天才的手和腳」。

關鍵字
中文:自動化
英文: Automation
參考書目

Robert E. Slavin(2005)。教育心理學,頁228-229。台灣培生教育出版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