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相矛盾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自相矛盾


教育Wiki

目錄

自相矛盾

矛,古兵器名,柄長而有尖刀,屬攻敵之器。盾,古兵器名,作戰時防護身體,屬抵禦兵刃之武器。拿矛和盾互相攻擊。比喻言論、動作或行為互相抵觸

古例

戰國 韓非 韓非子 難一:「楚人有盾與矛者,譽之曰:『吾盾之堅,物莫能陷也。』又譽其矛曰:『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人應之曰:『以子之矛,陷子之楯,何如?』其人弗能應也。」


戰國時楚國有一個賣盾和矛的人,他誇說自己所賣的盾堅固無比,沒有東西能把它刺穿;又誇說自己所賣的矛十分鋒利,沒有東西不被它刺穿。路上有人聽見後,忍不住說:“如果用你的矛去刺你的盾,結果會如何?”楚國人立刻瞠目結舌,無法回答他的問題。

相似詞

漏洞百出

相反詞

言行一致、自圓其說

例句

你之前才說這個水果既營養又好吃,現在又叫我們不要吃,這不是自相矛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