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艾草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艾草


教育Wiki

艾草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Artemisia indica Willd.、Artemisia princeps Pamp. var. orientalis (Pamp.) Hara英文名:Artemisias、Asiatic Wormwood

別名:艾、祈艾、艾蒿、艾絨、生艾、白艾、白蒿、五月艾、端五艾、野艾蒿、灸草、餅草、艾蒿、家艾、醫草等

植物分類:菊科( Compositae )艾屬(Artemisia)(註1)

植物形態:多年生草本植物

分布地區:艾草通常廣泛分布於亞洲東部地區

台灣分布情形:艾草在台灣多生長於平地至中、高海拔的山部地區皆見其蹤影

用途:庭園美化、地被、護坡、藥用及盆栽等


介紹

菊科( Compositae )艾屬(Artemisia)的艾草,一般被歸類為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其性偏好溫暖至高溫、向陽而濕潤的環境,而適合生長的溫度則大約落在攝氏十五度至三十度之間,生性強健的艾草,具有耐熱性、耐旱性,亦耐貧瘠,在開花後則在冬季休眠,值至春季時再開始生長。艾草通常廣泛分布於亞洲東部地區,而在台灣則大多生長於平地至中、高海拔的山部地區皆見其蹤影。(註2)

菊科( Compositae )艾屬(Artemisia)的艾草,一般平地株高約在三十至六十公分左右,而中、高海拔株高則可達兩百公分。艾草的地下根莖發達,粗短,一般叢生。

艾草的葉片通常互生,具有葉柄,其基部有翼狀的假托葉,羽狀裂葉,具有特殊的香氣。

艾草的花朵一般歸類為頭狀花序,頂生,具有短梗及小苞葉,通常在秋季開花盛放,有管狀花樹多,其色為淡黃至褐色。

果實

艾草的果實為長果圓形的蒴果。


參考書目

註1: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92年10月,頁446。

註2:薛聰賢,《台灣原生景觀植物圖鑑(1)》,台灣普綠,民92,頁112。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艾草

英文關鍵字:Artemisia indica Willd.、Artemisia princeps Pamp. var. orientalis (Pamp.) Hara

相關客家語 艾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