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芝加哥學派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芝加哥學派


教育Wiki

目錄

發跡背景與概要
1892年,芝加哥大學成立美國第一個社會學系,因此芝加哥大學算得上是社會學在美洲大陸的發跡之地。爾後,不斷聚集的社會學學者,開始形成以Robert.Ezra.Park為主導的教學及研究社群,而吸引更多社會學者聚集於此,如此便形成了當年盛極一時的社會學芝加哥學派。
芝加哥學派的研究領域囊括從社會學理論到社會心理學和社會統計學等...諸多面向,但其最廣為人知的研究,是該學派對於芝加哥此一快速發展中的城市以及都市社會的變遷研究。芝加哥於1840年還不滿10000人的情形,快速增長演進到1930年代時,芝加哥人口已經超過了300萬,芝加哥學派便是以研究此時期內,美國大城市的蓬勃成長過程和其間產生的社會問題而興盛的。城市人口的急速上升造成美國城鄉社會結構的遽變,並伴隨著嚴重的社會問題。Robert.Park等人在城市進行了長期且多面向的、深入的剖析,意外的帶出了現代社會學的一大方向--都市社會學。
研究方法
芝加哥學派採取生態學(Ecology)的觀點來剖析都市,其研究認為大部份的下層階級人士在社會諸多事件或結構中,容易遭受到打擊,如:就學環境、工作職場、社區生活,其中的諸多不順遂會造成社會解組,最終減弱了諸多社會控制場所持有的控制力量,如:學生逃離學校而失去控制;如此反而增長了犯罪與偏差行為的環境誘因,而導致地區動亂。
芝加哥學派剖析都市的立基點在於都市結構,其關心的是土地使用模式、人口以及各種社會組織在城市各社區裏的分布狀況及密度。雖然都市總是看起來雜亂無章,但該學派眼裡是符合某種潛在的大規則,某些現象或動亂的發生常帶有特定條件的前提,這些看似不相關的事件,卻足以導致新現象成串、有順序的出現;而研究這些人口以及社會組織、土地使用方式,即是由芝加哥學派所帶來的人口生態學。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芝加哥學派
英文關鍵字:Chicago School of Sociology
參考文獻
註1:吳逸驊。圖解社會學。易博士。 P.204
註2:葉正。社會學詞彙。台北:風雲論壇。 P.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