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苯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苯<註2>
1. 結構式像龜甲般而名氣響亮的苯,苯的同類有許多是像肉桂、香草等散發香味的物質,所以具有苯環的化合物總稱為「苯香族化合物」。
2. 苯就是結構最單純的芳香族碳化氫。苯的穩定性高,對一般不飽和鏈難以引起反應。也因為這異常的穩定性,所以擁有苯環的化合物才多到足夠將有機化合物的類別一分為二。法拉第認為單鏈與雙鏈交互配置的形狀,電子會形成非局部性的穩定。不過,現在這個理論認為,原本的苯環就沒有雙鏈的存在,這就是穩定的關鍵。苯環與具有雙鏈的乙烯不同,很難引起附加反應,容易產生置換反應。例如以鐵粉當作苯的觸媒,而讓氯起作用。

發明者<註2>

發明家為麥克法拉第
1825年,世界首次取出苯這個物質。
1834年,苯的分子式C6H6才正式拍板定案。

用途<註1>

在工業上,苯由焦煤氣(煤氣)和焦煤油的輕油部分提煉和分餾而得。主要用於染色工業、農藥生產、香料製作,還可以作為溶劑和黏合劑用於造漆、噴漆、製藥、製鞋及苯加工業、家具製造業等。
具有極高的危險性
1.苯用途雖然很廣,但危險性也很大。它具有易揮發、易燃的特點,其蒸氣有爆炸性;另外,長期吸入或接觸苯,會引響人的身體健康,造成皮膚濕疹、呼吸感染、白血病,懷孕婦女長期吸入則會導致胎兒發育畸形和流產。因此,專家們也把苯稱為「芳香殺手」。
2.目前,在國際衛生組織已經把苯訂為強烈致癌物質

引用相關文獻

<註1>關於科學的100個故事,霍致平編著,宇河文化出版有限公司,2008年3月3日出版。
<註2> 50則史上最偉大的科學理論物理化學篇,大宮信光作,陳姵君譯,初版,新北市,瑞昇文化,2011.04。